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好家风

“这是我写给他的第一封信” 他们的家书真挚动人

发布时间:2019-05-13 10:27:2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滕华

  陈亚儿写给丈夫的信。

  这是一个与爱有关的节日,这是一些与爱有关的家庭,这是一次与爱有关的相逢。记者在采访现场,一次次被26户家庭的故事所打动。他们的伴侣远赴他乡,把希望和爱播撒在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的道路上。在母亲节这样一个日子,宁波的家人们唯有借着信纸,书写着来自家乡的牵挂和思念……

  他去新疆的那天女儿刚学会走路

  海曙区古林镇蜃蛟小学老师周卫兵离开宁波去新疆库车的那天,是2018年8月21日,唐臻臻一直记得很清楚,“因为那天刚好女儿会走路。”前几天,女儿过了2周岁生日,爸爸却不在身边。唐臻臻也是一名老师,照顾家庭的重任由孩子外婆担去了。提起另一半不在身边的艰难和对他的思念,唐老师禁不住抹起了眼泪。

  给丈夫周卫兵的信,唐臻臻写了满满两页。“这是我写给他的第一封信,以前谈恋爱都没写过啊!”都说纸短情长,回忆起在婚姻里的5年,她把满腔的感触都记录在了纸上。“在婚姻这所大学里,我们是彼此的老师,又是彼此的同学……这次写信,原本我是想吐槽一下你的诸多不足,为你提提成长点的,可不知是不是你近来的成长飞速,记忆里你的那些臭毛病都变得模糊不清,回忆的大门打开,眼前浮现的多是你对我的好,对我的包容、尊重和爱,对整个家庭的付出……你在库车支教的一年半里,记得照顾好自己,家里放心,毕竟有我这么强大的老婆在!”

  妻子说“你是我成长路上的灯”

  陈亚儿在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工作,去年底,她的丈夫梁光珠从海曙区第二医院外派远赴黔西南,在贞丰县人民医院负责急诊和医患中心的工作。都知道这是医院里最艰苦的岗位,梁光珠却干得毫无怨言。同为医务工作者,两人视频交流也紧扣“主旋律”,某次说起当地一名病人经心肺复苏从鬼门关被救回,其家人却因经济原因放弃后续治疗的事,梁光珠满是叹息。这份医者仁心,陈亚儿是他最好的知音。

  写给丈夫的信,陈亚儿还拟了个标题——《你是我成长路上的灯》。陈亚儿在信中回忆说,18年前她刚工作时,就被那位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入伍的男医生所吸引。

  “当时大家都在谈论你,有人还说你很傻,可我不这么认为。我在想,这是怎样一个男孩,愿意放弃衣食无忧的生活,去接受部队艰苦的考验呢?后来,你回来了,成为我的另一半……几年前,家里刚买了新房,每月就等着工资还按揭。可有个月怎么都不见你打款到按揭账号,问你也不说,只叫我别担心会尽快办好的。后来无意间听同事说起才知道,原来有一个外地来甬打工的病人,没有家属没有钱,你把钱借给他付医药费了……你知道吗,当你告诉我要去贵州医疗帮扶,我是多么不愿意,家里两个孩子,我也工作忙碌。但你说,你不仅是爸妈的儿子、我的丈夫、孩子们的父亲,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打赢脱贫攻坚战,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工作,是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职责!”

  12岁的儿子梁宸也给老爸写了封信,“画风”和妈妈的深情有些不一样,不忘向爸爸打妹妹的小报告,顺便讨点火锅吃。“妹妹已经可以说很多话了,虽然她有些调皮捣蛋……听说贵州乃火锅胜地,老爸你也知道我很爱吃火锅,记得回家的时候带一包火锅底料来哦……你不在身边的四个多月,我奋发图强,如愿上了蓝青学校。外婆给你准备了很多腌菜,等你回来就立刻可以吃到美味的腌食了……老爸,我很想你,妹妹也是……”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