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平湖

行人如果闯红灯 “彩虹道闸”就提醒

发布时间:2019-05-10 17:04:08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平湖市文明办

  随着平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交通文明、交通安全在百姓心里越来越重要,骑电瓶车戴头盔、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文明有序停车……越来越多文明出行的行为出现在我们身边。近日,在平湖市区胜利路的两个路口,上线了8组彩虹道闸,这些“新武器”在遇到有人乱闯红灯时给予警示,随着它们的启用,行人不文明过马路的情况将受到进一步约束。

  5月8日晚,记者来到平湖市区胜利路与大胜路路口,看到路口四周人行道的末端都竖立着一些高矮不一的灰色铁桩,两根铁桩中间的地面上还镶嵌着一条条灯带,远远看去十分美观,这就是新上线的彩虹道闸。当记者走近,细细观察之下,才发现地面灯带的颜色会跟着行进方向的交通信号灯颜色进行变化。当交通信号显示红灯时,记者尝试跨越道闸,而此时从几个矮桩内不断喷出水雾,一道红绿相间的光栅出现在眼前,随即系统开始预警,发出“您已闯红灯,危险!”等语音提示,阻挡了记者的脚步。

  就在记者尝试期间,这套彩虹道闸系统也吸引了几名路人,经过一番尝试之后,路人也纷纷称赞其“功能先进”。“我平时过马路比较随意,虽然不会闯红灯,但越线等绿灯的情况也是有的,这个系统倒是能起很好的提醒作用。”路人鲁先生说,有时一些无视交通规则的市民会闯红灯,但有了这套系统以后,预警声音这么大,还有伴随水雾,估计他们就不好意思再“任性”了。

  昨天,记者也从平湖市城投集团了解到,为进一步配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胜利路与大胜路、胜利路与梅园路两个路口安装彩虹道闸,该系统也叫“行人闯红灯预警系统”。“若行人强行闯红灯,在通过该道闸时,系统可侦测出,并通过‘声、光、雾’形式提醒行人规范出行!”平湖市城投集团胜利路改造项目负责人说,系统喷出的水雾高度在成年人的腿部位置,能明显地提醒行人不要跨出这“危险的一步”。该负责人说,水雾的安全性大家也可以放心,水雾是由自来水经净水装置过滤后,再由喷雾装置雾化后喷出。

  除了彩虹道闸以外,胜利路与新华路口还将安装“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提醒与处罚双管齐下,促使来往行人共同遵守交通规则,共创全国文明城市。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