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曙光]劳动教育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笔宝贵财富

发布时间:2019-05-10 16:48: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徐曙光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一项对1888名孩子家长进行的调查显示,82.7%的家长觉得当下孩子缺乏劳动教育。关于劳动教育存在的问题,66.6%的受访家长指出,现在家长太溺爱孩子,不舍得让孩子做家务。64.5%的受访家长认为,应该通过让孩子做家务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 (据 5月9日《深圳特区报》)

  由此联想到,在当今社会,有不少家长在教育子女方面的确很矛盾,他们既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成为有用之材,又希望他们的成长不被“风吹雨打”,不吃任何苦头,一切都顺顺当当。近年来,一些父母对孩子过于溺爱,对孩子的生活大包大揽,不注重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使得他们动手能力差、生活自理能力差、生存技能较弱,影响了其长远发展。

  有道是:“不到水中何以识得了水性”。适当地让孩子吃些苦,经历一些磨炼,对孩子成长来说是有利无弊的。尤其是如今的一些独生子女如同温室里的鲜花,根本经受不住外界的风雨,走上社会后连一点儿苦头都吃不了,受点委屈就想不开。这样的状况如何去适应社会,又怎样参与日趋激烈的人生竞争呢?

  据悉:在瑞士,父母为了不让孩子成为无能之辈,从小就培养孩子自食其力的精神。譬如,十六七岁的姑娘,初中一毕业就被送到一家有教养的人家去当一年女佣人,上午劳动,下午上学。这样做,一方面锻炼了劳动能力,另一方面还有利于学习语言。因为瑞士有讲德语的地区,也有讲法语的地区,往往这一个语言地区的姑娘被送到另外一个语言地区去当佣人。在德国,家长从不包办代替孩子的事情。法律还规定,孩子到14岁就要在家里承担一些义务,比如要替全家人擦皮鞋等。这样做,不仅是为了培养孩子的劳动能力,也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社会义务意识。

  当然,家长疼爱自己的孩子,是人之常情,但家长也不能不考虑到,孩子的人生之路还是要靠他们自己去走。我们不妨多对孩子进行一些劳动教育,多让孩子体验生活、参与劳动,干干家务,学会一些生活自理能力,这也许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可缺少的一笔宝贵财富。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