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海宁

百户浙江“最美家庭”揭晓,海宁孙雪芬家庭入选!

发布时间:2019-05-10 16:45:2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宁市文明办

  “5·15”国际家庭日前夕,100户“最美家庭”从浙江全省1600余万户家庭中脱颖而出。今天,在嘉兴海盐新兴社区文化礼堂,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共同发布了2018年度浙江“最美家庭”名单。嘉兴市共9户,我市周王庙镇的孙雪芬家庭入选。

  书香浓郁满屋堂,一家三代来从教

  孙雪芬一家四口人,源于对书的爱好,对学习的执着,孙雪芬和女儿孙娟玉都走上了教育岗位,孙女儿在家人的影响下也走进了师范学院,步入教师的行列。多年来,孙雪芬一家都在为组建一个充满浓郁书香的门第,构建一个充满读书氛围的家庭,实现自己的读书目标而努力着。在学习和工作之余,一家子经常是人手一本喜爱的书籍,特别是在夜幕降临的时候,阅读俨然成为了我们一家惬意的休闲和享受……

  母亲孙雪芬是一名小学教师,还记得当年雪芬妈妈的床边总是放着一堆书,教育类的、文学类的、厨艺类的等,雪芬妈妈说“破万卷书,才能行万里路。”只有吸收各方面的知识,才能给学生营造知识的宝库,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雪芬妈妈还在挑灯夜读,还不时用笔记录着文章中的精彩之处,以便学为所用。看到精彩处,有时还会高声朗诵,沉醉于读书的乐趣之中。步入老年的雪芬妈妈,对书还是非常痴迷,如今对养花书藉、厨艺书很感兴趣,在家经常看看书,养养花,把菜园子打理得井井有条,收获的蔬菜还不忘给邻里乡亲也送上一份,把积累的种菜经验无私地教给相邻。

  女儿孙娟玉是一名幼儿教师,为了教好孩子,作为教师她常常阅读各类书籍,不断充实自己,补充知识能量,对看过的书籍重视积累,经常思考、分析文中的内容,并运用到工作中去,和学生分享读书学习中获得的知识,带动学生以读书为乐。多年的工作经验和读书收获让她在教育的天地里享受成长、收获的快乐,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教学效果越来越好,教学反思越来越成熟,工作能力也得到充分的认可。她撰写的多篇论文、教学案例和教学设计,在县、市中获奖,撰写的教学案例等在市交流,连续被评为镇级骨干、优秀教师。

  受奶奶、妈妈的影响,孙女儿孙栩也走上了师范之路。弹琴、绘画是她的最爱。学习之余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教学生钢琴,她说边教边学,才会更有进步。她还买了各种书籍,如《马云》《合作与共赢》《沉思录》等,她说人生要多阅读,泛读各类书籍才能收获各种人生的品味。

  最是书香能致远,倾囊付出为阅读

  在经济腾飞的今天,穿名牌服装,到娱乐场所消费,是很多人对生活的追求。然而,这在孙雪芬家庭却是不屑的。一家子不抽烟,不喝酒,不与别人比吃穿,一家人要比的就是学问的深浅。所以,这些年他们家在文化投入方面很舍得花钱。为了便于阅读,家里设了一间书房。书柜的设置为买书、放书提供便利,可以将自己最喜欢的,经常读的书摆在其中。几年的积累,该家已有藏书100多册,床头小柜也会放上几本,睡前、晨起看书已然变成一种悠然自得的享受。

  另外,为了更好地徜徉在信息世界,享受网络时代带来的方便与快捷,该家庭在2005年就购买电脑上了网。从那以后,他们一直善于利用信息资源进行阅读学习,搜集、整合信息,利用因特网增长知识、扩大视野、拓宽胸襟。为了满足学习的需要,孙娟玉也申请了个人博客,坚持写心得体会和对人生的感悟,还将自己辅导的学生的习作发表在这里。利用电脑开展学习也成为了一家子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服务社会献爱心,回馈教育显本真

  该家庭还热心参加各类公益服务。孙娟玉是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她经常参加镇妇联、所在社区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拾捡垃圾、主动清扫小区马路、清理花坛杂草等实践行动,带动家庭和周围人员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和长效管理工作。能够主动伸出援手对需要帮助的人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工作之余一家人还借助自身的工作经验,向身边的家长传递科学的育儿知识,教给家长一些问题的处理方式。渐渐地孙娟玉还有了自己的微信交流群体,大家遇到什么问题会在群里面讨论一下,孙娟玉也会在群里传递一些科学教育的理念和方法,让大家学习之余懂得科学育儿的重要性,与邻里、朋友分享教育孩子的方法已成为该家庭生活的一部分。女婿徐洪财虽是皮件厂的普通职工,但在这个书香气息浓厚的家庭里,他也学会了结合自身工作从书中获得知识,肯钻研,学习掌握了缝纫机和简单的电器维修技术。左邻右舍谁家缝纫机或是电灯坏了,他都十分热心地义务帮助他们修理,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书,让这个家庭充满爱。

  教育的事业是泉的事业,寂静地深藏于地下,终年涌动不息,湿润而清洌。家庭的幸福是光的暖流,弥漫在爱的光环里,时时温泉涌动。这个家庭正以她平凡的幸福默默地释放着爱和温暖,回馈着社会。(海宁日报)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