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慈溪

慈溪一群登山爱好者耗时7年修出一片花海

发布时间:2019-05-08 17:27:1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慈溪文明网

  “五磊寺山顶上的野生映山红开花了,可漂亮了”“感谢登山爱好者们的付出,给我们修出这片美丽的花海”……近段时间,五磊寺山顶的映山红花海美图在朋友圈传播开来,许多市民相约前往赏花。

  图为五磊山健康协会会员们在花丛中合影。

  日前,记者来到了五磊寺风景区,见到了这片美丽的花海以及一群热心的登山爱好者。

  五磊寺山顶开出几十亩野生映山红

  上午8点半,记者赶到五磊寺风景区售票口,停车场已经停了不少车辆,大多是前来登山赏花的游人。顺着人流一路向上走到最高的景点——神龟探水。“神龟”的右侧是一条挖掘出来的土路,山路蜿蜒通往山顶。

  登顶的山路有一定的坡度,为了便于行走,被人为铲出了步阶的形状,路的两侧用彩色三角串旗围了起来,沿途能看到零星的几株映山红。因为第一次走,所以耗费的时间较多,大约15分钟后,登上了山顶,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的映山红,有浅粉、深粉、红色,一丛丛开得正旺。不少游人穿梭其中,与花合影留念;也有游人特意带来了音响,在山顶尽情歌唱;还有前来采风的摄影爱好者,用相机记录了这里的鲜花美景。

  来自桥头的郑女士带着家人一起前来赏花,几年前她也曾来过五磊寺登山,当时正在修建山路,要登上山顶全靠自己找路,而且山顶还是原生态的样子,只能在灌木树丛间见到几株映山红。“真的是大变样了!太漂亮了。”郑女士说,多亏了健康协会的成员们,把这里打造成了映山红的花海,让大伙能看到这片美景。

  “再过些天,花就要谢了。”沈建林是五磊山健康协会的一员,也是最早一批加入“基地”建设的成员,他告诉记者,因为山上温度低,所以花期较长,每年4月至5月是映山红开得最好的时候,说着,他带记者走到高处的空地上,比划着映山红基地的范围,“这里就是我们的映山红基地,大约有几十亩吧,今年的花开得好,除了红色,我们还发现了黄色和白色的。”

  希望大伙能爱护花木,保护环境

  这片基地位于五磊山北面的山峰,原本是一片荒山野林。在一次锻炼时,协会成员发现山顶有许多映山红,而且北峰风景秀丽独特,不仅可以看到里杜湖原粟子山越窑遗址,往东还可以俯视卫山全景。于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准备打造一个映山红基地。

  “你别看这条山路不宽也不长,才十余分钟的路程,但都是队员们用铁锹一铲子一铲子铲出来的,花了大伙儿5年时间。”沈建林表示,只要天气允许,大伙儿都会一早上山,干上2小时活,尤其是协会里的叶月齐几乎天天上山,干活巡逻,所以被大伙儿称为山林队长。

  2017年,协会成员们修通了路,开始清理起山顶的草木,把一些灌木、小竹子、杂草等清理干净,留下映山红、茶树等植株。“男的砍树除草,女的就把砍下来的杂草拖到边上空地,即使当时都是带着手套干活,但灌木扎手,手腕被划了不少道口子。”方如丽和丈夫都是协会成员,平日里一起登山健身、修路除草,这样的夫妻档协会里有七八对,占了总人数的近一半。

  蔓生的野草、灌木被清理了,映山红得到了更多的养分,经过一年的积蓄,今年的花开得特别漂亮。看着漫山遍野的映山红,队员们心里成就感满满,七年来的汗水都是值得的。“我们的这片野生映山红,在浙江地区是最棒的!”队员们每次发现一株颜色不同或者造型特异的植株时,就像发现了宝藏一般兴奋,拍照在朋友圈内分享。

  “我们很乐于与大家分享,也欢迎大家来映山红基地赏花,但希望大家在赏花时能爱护树木,在离开时带走垃圾。”协会会长沈国定表示,路边树下都插着一些协会自制的宣传牌,标有“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爱护环境、品德高尚、手下留情、足下留青”等宣传语。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