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秀洲

精神病院里的"院长妈妈" 用行动诠释"待病人如亲人"

发布时间:2019-05-08 17:23:05 来源: 浙江文明网 秀洲区文明办

  暮春时节,绿树掩映下的嘉兴市秀洲区康安医院显得安静平和。从门诊楼到住院楼,一条连廊不足20米,却牵系着126位重症精神病患者的安危。

  “一旦紧急状况发生,我们都要停下手中的工作,穿过这里跑向住院楼。”担任院长5年的沈明芳医生深知,那是最危险的时候,也是患者最需要她的时候。

  危险和需要,伴随着沈明芳的整个职业生涯。2014年,已经从事护理行业近24年的沈明芳来到嘉兴市油车港镇卫生院担任副院长,分管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上任伊始,沈明芳和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开始挨村挨户走访。在一年多的摸底调查中,沈明芳发现,精神病患者由于丧失劳动能力,给家庭造成巨大的负担;社会各界对这项工作有误解,患者往往得不到有效治疗……“研究表明,精神疾病可以被治愈,身为医务工作者,我们有义务关爱他们。”沈明芳说。

  也就是在2014年,嘉兴市秀洲区筹建该区唯一一所精神卫生专科医院,沈明芳毅然报名,由一位内科护士转岗为精神卫生专科护士。

  康安医院建院之初,全院只招聘到10名医护人员,医疗工作异常繁重。精神病患者大多生活不能自理,医院内经常收住一些因长期缺乏照料而蓬头垢面、污臭满身的患者,沈明芳常常带头给这些患者洗澡、喂饭、理发、剪指甲……

  由于精神卫生护理工作的特殊性,危险也时有发生。一次一位女性狂躁症患者突然发病,挣脱了约束带,挥舞着拳头打向护理员阿姨,刚好走进病房的沈明芳也遭到病人的拳打脚踢,她的手臂多处被抓伤,脸部、肩部、腹部、背部也不同程度受伤。

  即便困难重重,沈明芳也依然选择坚持。细心的她发现,精神病患者在得到关爱之后大多时候懂得感恩,懂得微笑。“他们都如亲人一般信任着我,我想我没有理由放弃。”

  5年来,一名名到康安医院治疗的病患回归社会,与家人团聚,沈明芳持续关注着他们的康复状态。不少病人出院后都加了她的微信,她抽空关注着病人的朋友圈动态,如果病人长期没有更新状态,她便会打电话或者上门随访。

  工作间隙,沈明芳不忘进社区、进学校,身体力行宣讲呼吁。在她的感召之下,康安医院建起了爱心衣柜,办起了爱心活动,社会各界的关爱温暖着这个小小院区,也温暖着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

  结束采访前,记者发现,康安医院住院楼内辟出了一面照片墙,五彩斑斓的照片上,患者们手捧生日蛋糕,笑靥如花。5年来,医院每个月为精神病患者集中过生日,让他们感受家庭般的温馨。

  “他们都是我的亲人,他们需要我,我的生活也同样需要他们。”沈明芳说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