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南湖

南湖边有一道暖心的红十字风景

发布时间:2019-05-08 17:14:1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南湖区文明办

  嘉兴南湖,不仅以秀丽的风光享有盛誉,还因为是红船起航地而备受瞩目。然而,那里还有一道流动的风景值得关注:他们头戴红十字白帽,身穿红十字马甲,背着黄色救生浮条,腰系黑色步话机,手拿红色急救包,一遍遍绕着南湖巡逻。这就是红船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

  不论年纪,不论职业,一群志趣相投的人在红十字会的引导下聚在一起,专心做好一件事:保障水上安全,守护宝贵生命。

  从客串到“正规军”

  10多年前,嘉兴市红船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杭嘉生只是一个业余时间爱好健身、游泳的人。他发起成立了南湖区冬泳协会,聚集了一群冬泳爱好者。

  2009年夏天,嘉兴市区的蒋水港亲水河道经清淤整治后开放,成为市民夏季游泳的好去处。因为没有配救生员,河道里每年都有溺亡事件发生。

  “能不能到那里做些志愿服务?”冬泳协会的成员开始合计,准备派人到亲水河道巡逻,客串救生员。

  2012年夏天,客串的救生员小队正式上岗,每天下午1时到5时,派出5名会员巡逻,当年就救起了5名落水者。巡逻时,再也没有市民溺亡。

  这支客串的救生员队伍名气越来越大,更多的人想加入。老队员们觉得责任更大了,“不是游泳好就能救人,我们必须更加专业,要具备资质。”

  2013年8月,在市红十字会的支持下,嘉兴市红十字水上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成立了,队员们通过进修,全部成了持证游泳救生员。

  2018年“七一”前夕,市红十字会将队伍更名为“红船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有了这个更响亮的名字,任务也更加艰巨——在红船起航地南湖,为广大游客和市民保驾护航。

  守护南湖水上安全

  这么多年,队员们有的放弃了退休后的休闲时间,有的放弃了陪伴家人的时间,有的放弃了专业游泳馆的高薪,坚持初衷:把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志愿服务中,守护众多宝贵的生命。

  2016年8月24日,天气炎热,不少市民来到南湖区鸳湖路小南湖水域游泳纳凉。傍晚,18岁小伙胡立军游了一段时间后打算游回岸边,却因体力不支开始下沉,他想呼救,可是几次张嘴都被水灌满。正在岸上巡逻的队员冯庆强突然看到一个人沉浮了两下,觉得不妙,拿起救生浮条,立即跳进水里。

  救人就是抢时间,晚几秒都不行。被救上岸的胡立军呛了好几口水,晕晕乎乎的,站不起身,在岸边休息了好久,不停地感谢冯庆强。目睹了这惊心动魄一幕的附近群众纷纷为冯庆强点赞。

  今年3月19日,队员们在巡逻过程中发现了一名流浪乞讨老人,他对队员们的善意爱理不理。但队员们很有耐心,几天下来,老人终于向队员们敞开心扉。他来自安徽,家境困难,欠了很多钱,为了筹钱,才外出乞讨。队员们护送他到救助机构,在政府的资助下返回家乡。事后,老人的家人专门来电向队员们表示感谢。

  也是今年3月的一天,居永健等3名队员上岛巡逻时突然遇到一位老年游客发病。这位老人牙关紧闭、神志不清,队员们第一时间联系120并陪在老人身边。老人渐渐恢复意识,原来是犯了心绞痛,队员们取出救心丸让她含服,并用游艇护送她到对岸。老人一下船立即被送上了救护车,前往医院接受治疗,转危为安。

  群众的肯定是坚守的动力

  这么多年来,无论是节假日,还是严寒酷暑等特殊天气,队员们每天都会在南湖周边水域进行安全巡查,时刻观察水域和沿湖情况,随时做好应急准备,还对游客进行安全提示,讲解救生知识。

  队员们还努力把专业的急救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在校园、社区、景区,他们以科学正确、简单易学的方法,每年开展10余场防溺水知识和遇险时自救他救技能普及活动,多次通过媒体向公众做防溺宣传和互动演示,受到群众的好评。

  “红十字志愿者可敬又专业,看到你们就像看到阳光遇到了爱。”这样的评价,让志愿者们觉得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在未来的日子里,水上救援志愿者们会以更加专业的能力、更加友爱的精神,服务更多的群众,为红船增光,为红十字添彩。(南湖晚报)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