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金华 > 浦江

七年如一日,浦江志愿者为瘫痪病人公益理发

发布时间:2019-05-07 16:02: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浦江文明办

  在浦江县康复医院,每隔一个月左右时间,就会出现一群志愿者的身影,有二十来岁的小年轻,也有五六十岁的退休老人,他们拎着自己的“工具包”为老人理发。

  “从2013年开始,我们每月一次来到康复医院,为这里的瘫痪病人免费理发。病人换了一批又一批,而志愿者还是这些人,默默无闻坚持传递着这份关爱。”百分百公益负责人、该项活动发起者百姐说,七年过去了,志愿者公益之心始终火热。

  2013年初,百姐的丈夫因为中风卧病,不得已送到浦江县康复医院疗养。“去康复医院的第一天,我看到里面有很多瘫痪在床的病人,头发很长,没有人为其定期打理,心里一阵心酸。”百姐说,她当即询问该院护工,发现这样的病人有150人左右。

  “我当时编辑了一条信息发到朋友圈和浦江的公益群里,招募剪发志愿者,马上得到了很多人的响应。”不到一个小时,她的朋友圈留言点赞量就过百,公益群里也收到了10多个志愿者的报名信息。

  “这些瘫痪病人中,大部分都是老年人,第一次去给他们剪头发时,都高兴坏了。”百姐回忆道,很多男病人常年躺在床上,头发很长,甚至鬓角的头发已经盖住了两侧脸颊,整个人看起来没什么精神。在剪完头发后,他们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很多人脸上都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之后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理发公益团队,现在已经有‘理发师’50多人。”百姐说,理发活动一般只需要十来个志愿者,每次发布活动通知时,大伙儿总是在群里争先恐后地报名,热情很高。

  百姐介绍,2013年到2015年间,主要是以百分百公益团队的名义在为这些瘫痪病人服务,此后团队挂名到浦江县红十字会的志愿者服务基地,让他们的服务范围变得更大了。除了康复医院的瘫痪病人外,还相继去了养老院、环卫处、医院ICU等处。她说,公益源于生活,每月去为有需要的人理发,已成为他们这支公益团队的习惯。

  “每次去理发的时间只有短短的2个小时,却要为150多人剪头发,工作量其实挺大,手上一直都停不下来。”风儿说,老人们最喜欢志愿者边剪发边和他们说话,不管是讲讲天气还是外面发生的小事,他们都很喜欢。

  在康复医院里,有不少病人瘫痪在床,年纪大的还插着氧气管。志愿者们会有一个人抱着老人,慢慢地将头移到床边,另一个志愿者跪在地上为他理发,整个过程显得有些吃力,但他们从不抱怨,乐于付出。

  “很多人不理解,这又脏又累的活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抢着去,可志愿者们觉得帮助别人很开心。”百姐说,虽然很多瘫痪病人身上的气味很重,但志愿者们从不嫌弃,每月报名时,很多人甚至因为没能报上名而感到遗憾。

  (浦江县文明办)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