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瑞安

瑞安:灯塔守护者杜忠良 29年为来往船舶护航

发布时间:2019-05-06 17:01: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瑞安市文明办

  一望无际的大海上,一座座灯塔照亮了夜行船只回家的方向。每一座灯塔的背后,都有无名英雄在守护。瑞安市北麂岛地处海上交通要道,过往船只频繁,岛上拥有温州境内唯一一座国际灯塔——北麂山灯塔。对于海上渔民来说,北麂山灯塔是指引他们安全回家的航标。1990年灯塔建成以来,杜忠良便成了守塔人,一守就是29年。

  4月的北麂岛被大雾笼罩,有一种朦胧美,北麂山灯塔位于北麂岛的制高点,圆锥形混凝土结构的塔身矗立在高高的山顶上,红色瓷砖贴面,非常醒目。

  “我父辈都是渔民。灯塔就像妈祖一样,守护着渔民,指引渔民回家的一盏灯。父亲当时就说这也是一种善事的职业。”温州航标处北麂山灯塔主任杜忠良说。

  凌晨5点,杜忠良就起来给灯塔作日常维护,开灯、关灯,检查灯器是否正常。杜忠良说:“如果有飞蛾进到电机里面,就会卡住,卡住了,灯器换泡的时候会卡死。”

  29年日积月累的经验使得杜忠良通过看、听、摸就能感知设备的运行情况,是否有故障。

  每天早晨,杜忠良检查完设备后,都会在“北麂山灯塔检查记录本”上,详细地做下各种记录。2006年,灯塔更换了新型的旋转灯器,完成灯塔自动化改造。2007年1月,北麂山灯塔设立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基站,列入中国海事局中国沿海AIS系统网络。杜忠良要守护的东西越来越多,也正因此船只的航海安全也越加有保障。

  每天面朝大海,守着灯塔,在很多人眼里,这份工作悠闲自在充满诗意。但孤独和无奈,才是每一位灯塔守护人多年来萦绕在心底最深也最真实的愁绪。29年来,当初和他一起守灯塔的七个人都调到温州市区,如今只剩他一个人,岛上交通不便,家人朋友有事,他常常无法及时在旁陪伴,对于家人和朋友他总是心中有亏。

  即便如此,29年来,杜忠良仍像守护家人一样守护着北麂山灯塔。

  守塔的29年,杜忠良每日准时升降国旗,并且保证国旗都是崭新整洁的。

  杜忠良说:“北麂山灯塔是温州境内的唯一一座国际灯塔,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船只,只要进入温州境内,都会看到这座灯塔。灯塔内的国旗就是国家的主权象征,它向世界各国展示,这是中国的领土,中国的海域。我坚守灯塔29年来,从未让升起的国旗破损过。爱国旗是因为爱我们共同的祖国,这方土地是我们所有人的根本所在,是我们的国家。”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