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轮美奂!两分钟带你了解大运河沿线的非遗项目

发布时间:2019-05-06 09:51:26 来源: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 记者 喻惠婷

  大运河水,流淌千年。2019年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于5月3日-6日在江苏省扬州市举行。

  说起京杭大运河,人人都知道,这是一条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挖掘的河道,它南起杭州,北至北京通州,全长1700多公里。它纵贯南北,连接了6个省市,运河沿线文化资源丰富。今天(4日),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走进大运河非遗展,近100个非遗项目让记者切实感受了一把运河沿线城市的文化魅力。

  浙江元素惹人注目

  一部书画史,半部在湖州!湖州在两千多年前就开始生产制作湖笔。作为文房四宝之首,湖笔制作展位吸引了不少本地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

  被评为湖笔行业“十佳名师”称号的王晓华作为非遗传承人,不遗余力地向好奇围观的人介绍起湖笔的历史和工艺。“湖笔主要工序有笔料、水盆、结头、装套、蒲墩等十二道,大小工序达120余道,制作选料精细,工艺精湛,讲究锋颖尤显独到之处。”

  有些工序说出来可能并不是很多人能理解,但是王晓华还是每道都讲一遍。“此行的目的就是为了通过运博会将技艺展现给大家,让大家更深刻地了解非遗,传承非遗。”

  而在展位的另一头,一位宁波姑娘正低着头穿针引线、描龙绣凤。这位姑娘名叫张梦圆,今年才22岁,是代替师父前来参展。她告诉记者,她带来的非遗项目叫做金银彩绣,是宁波刺绣的一种。顾名思义,即以金银丝线与其他各色丝线一起,在丝绸品上绣成的带有不同图案的绣品。

  “从小就喜欢手工和刺绣,学的也是服装设计,走上这条路就是因为自己喜欢。”看到同场的非遗传承人多为中老年人,张梦圆虽对传承人青黄不接感到忧虑,但是却也很坚定,“今后会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特别是看到国家对非遗这么重视,比如此次运博会,就是挖掘文脉、弘扬文化的具体表现。”

  百名工匠集中亮相

  据了解,此次非遗展共展出各类“非遗”代表性项目78项。在现场,不仅可以欣赏到广陵琴派、雕版印刷、扬州剪纸等地方非遗项目,还能近距离与非遗匠人面对面。

  此次参展的传承人大多是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个个艺高名重的。比如被称为“刀锋上的匠人”的马萌青。

  马萌青在三岁时即因青霉素过敏导致听力失常,在与人交流时,也只能通过口形大致“读懂”对方的意思。在寂静中一待就是30多年,他潜心手艺,如今不仅是金陵刻经处第六代刻版传人,也是金陵刻经印刷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除此之外,云锦缂丝、木版年画、玉雕竹刻、紫砂陶艺、笔墨纸砚等等项目的大师匠人也都齐聚于此。此次“非遗大师见面会”,绝对是星光闪耀,群英荟萃。

  记者了解到,本届博览会还将举办3场论坛。据悉,博览会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联、江苏省扬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将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打造成运河沿线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平台、文旅精品推广平台、美好生活共享平台。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