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海宁

海宁12个孩子合伙开出一家网店,已接2000多单

发布时间:2019-05-05 17:01:3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宁市文明办

  "每上架一件宝贝,都汇聚着海宁培智学校职高部特殊孩子的辛勤汗水与付出,我们希望被社会认可与赞扬。”

  这段话,是海宁培智学校公益网店店主黄同学说的。

店主黄同学的心声

  这家网店由海宁市培智学校12位学生运营,辛酸的是,这些孩子有伴随终生的智力障碍,有的还有青光眼、狂躁症、忧郁症等疾病。

放学后,一名智力障碍儿童独自坐在石球上。

  但是他们亲手做的牛奶手工皂、串珠指甲钳等,通过网店,被卖到了黑龙江、四川、广州等地,有的甚至带到了国外。

  “超级可爱,非常好用,谢谢孩子们!”在网店的评价列表里,很多顾客写下了暖心留言。

  从刚开业的“0关注”,到现在600人粉丝团,这家网店凝聚着这批特殊孩子的心血和付出。他们的故事,让人动容。

  一开业就收到400盒肥皂的大订单!

  五一节前最后一天,记者来到海宁市培智学校,放假的气氛并没有感染到这些孩子,相反,他们忙个不停地在赶订单。

  “这段时间结婚的人比较多,店里的喜字肥皂、龙凤肥皂销量大增。孩子们除了上课、吃饭的时间,基本都在工作室里做手工皂。”电子商务课老师陈旭初说。

  包括上一届创立网店的学生,也是陈旭初负责带的,他见证了孩子们一点一滴的努力。“这家网店最早是2017年12月5日开的,不过是试运营。”

  当时,学校新开设了一门电子商务课,学习计算机操作以及淘宝网的使用,9月正式开课。上了一个月课之后,校长査姚卫提出,为什么不开一个网店,让孩子们能有一个实践的机会呢?

孩子们在上电子商务课

  经过2个月筹备,网店正式上线了。“学校有手工课、园艺课、绘画课等,有许多成品,库存充足。”网店的协助管理者之一、职高部负责人金一孺说。

  于是,网店决定卖手工花瓶、串珠作品、绘画作品等大件手工艺作品,但没想到的是,浏览量低,成交量一般。

  百思不得其解之下,学校请了海职高的电子商务课老师帮忙,淘宝店确立以“爱心义卖”为主题,主卖手工皂等制作周期较短的手工艺品,重新装修。

  而这一过程,当时的那批孩子也参与进来了。

重新装修后的网店首页

  2018年1月,网店正式营业。马桥一家企业,直接订了400盒肥皂,作为礼品年前发给员工。这一笔大单子让孩子们内心充满了斗志。

  “有个孩子早上吃完早饭就去做,晚上别人看电视、玩的时候,他也去做,真的很感动。”金一孺说。

一笔一划填订单

  网店营收用于全校学生的学习用品、奖学金

  在2018年6月,网店的第一批运营者毕业了,新升上来的高一孩子接过哥哥姐姐手中的棒,努力地将淘宝店做大做强。

  在淘宝商品制作室里,小编见到了这些孩子。他们中一部分熟练地将牛奶加入皂基,用电磁炉隔水加热;有的将冷却后的肥皂从模具里挖出来,有的将标签、二维码贴在包装盒上……

  这些孩子的手指关节比常人粗大,但动作很稳当、熟练,一举一动相当耐心。做一批肥皂最快仅需半小时。

  整个工作室有了初步的流水线雏形。手部精细动作训练得比较好的孩子,负责复杂一些的肥皂制作;而训练得不是那么好的孩子,做简单的包装盒打包工作。

做手工作品

  这些训练非一日之功:半个月学会把商品加入购物车、电脑输入全靠手写、反复练习对价格数量的认知、一笔一划地填写快递单……

  为了心爱的网店,孩子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成品

  到目前为止,店铺总销量达2000多单,销售额达1万多元。而这笔钱,扣去成本,由学校财务单独管理,统一放入学校的爱心基金中,用于全校学生的学习用品、奖学金的发放。每年学期期末,孩子们都能拿到自己管理网店的奖励金,这让他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他们渴望获得社会的尊重……

  “孩子们知道自己和别人不一样,内心其实都有点自卑的。”有老师悄悄告诉小编,有孩子坐公交的时候,有两个老太太在背后议论他、说他,因为他表现“异于常人”,他内心很生气,也很无力,回来后告诉老师,希望将来能取得成功。

一个孩子努力练习投篮,当球投进篮框时,她兴奋地跳了起来

  成功对于他们来说是什么?对这些孩子来说,成功很简单,就是找到一份工作,能养活自己,不给家里增加负担。

  “我将来想开淘宝店,因为我觉得我管理淘宝店还算有点经验特长,也许能成呢?”店主黄同学憨厚地笑了笑说。

  边上的陈同学边给肥皂贴保鲜薄,边抬头断断续续地对记者说:“我想做清洁工,我觉得扫地很开心,而且能自己养活自己。”

放学后,八名足球队队员在老师带领下训练足球

  在刚开学时,金一孺给职高部这12名孩子做了就业意向测试,有的孩子写自己想当导演,有的说自己想帮大伯修轮胎,有的将来要当理发师,或者超市收银员,还有的想去工厂上班。

12个孩子将来想做的工作

  “上一届网店店主,他现在在斜桥的一个厂里做包装工,算是比较厉害的。还有几个在阳光庇护中心上班,大家至少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了在社会上的立足之本。”金一孺告诉记者。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