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瑞安

“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走进瑞安文化礼堂,接受表彰

发布时间:2019-04-30 11:19: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瑞安市文明办

  4月28日下午,“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走进文化礼堂暨颁奖典礼活动在仙降街道项岙文化礼堂举行。来自温州各县市区的“温州好人”汇聚瑞安,与现场观众共同感受道德的力量。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出席并讲话。

  表彰现场

  2018年10至2019年2月,温州市各地各部门推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诚实守信”等各类好人候选人,最终74人被评定为“温州好人”。

  表彰现场,温州知名书法家为每一位“温州好人”量身定制墨宝,根据不同的事迹,浓缩成精华的四字或对联。

  瑞安受表彰的温州好人代表

  近年来,温州紧紧围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把培育“最美温州人”、推进公民道德建设作为传承弘扬温州人精神、提升温州城市美誉度的重要抓手,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发现最美温州人,争做最美温州人”主题宣传实践活动,连续13年举办“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每月开展“温州好人”寻访工作,累计培育各级各类道德典型1800余人,其中9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人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1人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38人入选“中国好人”,入选数居全省前列。全市各地还设立了“好婆婆”“好儿媳”“孝德家庭”等3344个“民间道德奖”,各类奖励基金总额达3175万元,褒奖各类好人2万人次。

  胡剑谨指出,文化礼堂是深受基层群众欢迎的文化阵地,自2013年以来,温州连续7年推动文化礼堂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累计建成文化礼堂1882个,将教育教化、乡风乡愁、礼仪礼节、家风家训、文化文艺等送进文化礼堂,真正将文化礼堂打造成为“乡村客厅、乡愁基地、文化地标、精神家园”。此次组织“最美温州人”走进省级五星级文化礼堂——项岙文化礼堂,在这里分享“最美”故事、弘扬“最美”精神。下步,还将组织发动市民宣讲团、“最美温州人”事迹报告团,形成“最美温州人”走进文化礼堂的常态工作机制。

  当天受表彰的“温州好人”中,有11位来自瑞安,他们分别是瑞安市壹元爱心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诸葛泽烜,浙江信泰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律师虞爱萍,籍贯安徽黄山的胡志文夫妇,仙降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林则考,林川镇上园村村民陈育钗,荷兰瑞安教育基金会名誉会长、瑞安市侨联海外顾问郑贤领,瑞安市北麂航运公司负责人林瑞法,曹村镇南堡村村民温作千,浙江惠仁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万松分公司负责人黄捷,瑞安市爱心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职义工苏华,浙江信诺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友信。

  陈育钗十几年如一日操劳照顾生病家人;林友信坚持“三代传承,一双好鞋”,不懈追求品质;林瑞法34年坚守“瑞安北麂”航线,温暖岛民回家路;虞爱萍用坚韧和果敢维护法律尊严;温作千终身残疾却顽强撑起贫病之家……这一个个温情的故事凝结成共同的道德文明,汇聚成道德最大“同心圆”。

  瑞安作为温州唯一的县级全国文明城市,近年来围绕“德润瑞安、文明同行”主题,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健全道德典型“发现、宣传、关爱”体制机制,持续开展道德模范、感动人物、最美人物等评选表彰活动,涌现出了130余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拥有国家级道德典型6名、省级21名、温州级43名。

  陈胜峰表示,接下来,瑞安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德润瑞安”建设,掀起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楷模的热潮,不断提升公民道德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注入道德“正能量”,为温州“奋战1161、奋进2019”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徐伟中,瑞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艳为瑞安民营企业道德共建联盟揭牌,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向瑞安图书馆、项岙村、企业等4家单位捐赠《温州好人》图书。

  瑞安民营企业道德共建联盟揭牌

  在揭牌仪式上,相关企业代表联盟捐资5万元和1万双鞋子,用于好人圆梦项目和分送给农村留守儿童、老人。

  瑞安民营企业道德共建联盟是由瑞安市热心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民营企业自愿组成的民间非营利性组织,是全国首个民营企业以道德共建为主题的联盟,目前已有21家企业加入该联盟。

  联盟以“搭建道德新平台、传递企业正能量、引领文明好风尚”为宗旨,以“汇聚力量、德涌云江”为口号,搭建民营企业道德交流共建平台,加强企业道德文化建设,提升企业职工道德素养,并整合企业资源优势,开展各类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益慈善活动。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