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看得见触得到 流淌的浙江风景是这样“修炼”的

发布时间:2019-04-30 11:11: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施力维
浦阳江生态廊道与周边城乡很好的融合在了一起

  建设“美丽河湖”,让水体更优、水岸更美……在日前召开的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浙江对治水攻坚提出了更高要求。创建“美丽河湖”,也是今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承载了百姓满满期待。如何巩固前期治水成果,让河湖更美?

  近日,记者走访了我省多个县(市、区),发现各地在美丽河湖建设中存在着一些误区,面临诸多挑战。其中,城乡治污基础设施仍然薄弱,生态修复理念相对缺乏,流域治理仍需加强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各地、各部门需通力合作,才能将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做好“里子”才有“面子”

  河湖美丽,水质是基础。今年年初,我省部分内河水质监测断面污染出现反弹。除了降水、气温等客观因素影响外,一些地方雨污管网建设欠账较多,污水收集率、处理率不高是导致内河水质反弹的主要原因。

  以沿海某设区市为例,据测算,该市日生活污水产生量已达200万吨,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能力仅为125万吨,还有着较大的缺口。无法处理的污水流入到外环境,给当地内河水质的巩固提升带来了困难。

  乡村也有类似问题。我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已经基本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但一些县(市、区)的农村治污设施,存在前期建设标准偏低,后期运维管理不善等问题,与美丽河湖建设的高标准已不相符合。

  今年,杭州市经过全面调查,发现全市已正常运维的8869个污水处理设施终端中,有3000个污水处理设施需改造提升,并需要进一步修复、完善相关地下管网。

  事实上,我省从去年开始就启动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以雨污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等措施,来破解我省城乡污水处理中存在的问题。但污水管网建设是隐蔽工程,资金投入大、见效周期长,还可能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有些基层干部对“雨污管网”建设存在畏难情绪。

  “地下管网与美丽河湖是里子与面子的关系,两者不应割裂来看。”省治水办相关工作人员说,深埋地下“看不见”的城乡雨污管网工程做好了,身边的河道才能有看得见的美丽。

  今年,我省将继续打造至少1140个“污水零直排区”,并进一步建设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500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专业化运维。这些实打实的“里子”工程,是建设美丽河湖的基础和保障。

开化马金溪生态美景

  倡导“素颜”合理“美颜

  “生态健康”的天然美,是美丽河湖的重要评价标准。最近,仙居永安溪、天台始丰溪凭借优良的自然生态,被水利部相关机构评为长江经济带美丽河流。经过多年来基于原生态的悉心呵护,永安溪、始丰溪流域完整保留了湿地生态系统,并汇聚了丰富的植物、鸟类、昆虫以及水生动物。

  但从全省来看,许多河流的污染虽然得到了整治,到生态还远未恢复。记者走访了温州、台州等一些过去污染较重的内河,相比“五水共治”开展前,水质的确清澈不少。但这些河流的河底仍然鲜有水生动植物,河道生态处于“亚健康”。

  有生态环境部的专家将这种现象称为“水下沙漠”。河道要重新恢复生机,则需要精准科学的生态修复。

  在基层,河道生态修复缺乏科学指导,许多地方热衷给河道“美颜”,将生态修复与景观营造混为一谈。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许多河道的生态修复,目前都是由一些没有相关经验或资质的园林绿化公司在“操刀”。修复方案无外乎引种植物、投放鱼苗,岸上营造绿道,种植花木等。

  在浙中某县,当地缺乏相关经验,按照设计单位的方案,引种了水白菜等外来水生植物。结果繁殖能力极强的水白菜,泛滥成灾,腐烂后反而造成了水体污染。此外浙北一些乡村,没有经过充分调研,破坏岸线环境,搭建人工观景平台,花重金给河道人工妆点“美颜”后,看上去变美了,却对河岸生态造成了破坏。

  “生态修复要以科学的调研为基础,建议一河一策,做好水体底泥、水生生物等健康评估,杜绝以景观生态破坏河流生态。”省治水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一些地方盲目引种外来名贵植物,破坏原生岸线铺设草皮等这是不可取的。

原生态的仙居永安溪

  串起“盆景”连成“风景”

  浙江八大水系,13万公里河川,为大花园铺展出了生态底色。美丽河湖,就如花园中一道道精致的“盆景”。浙江多年的治水经验表明,水环境综合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盆景”要保持美丽,需要整个水系的全流域治理作为支撑。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些地方在“美丽河湖”建设中,投入重金打造几百米乃至几公里的样板河道,用于迎接考核评比;却放松乃至忽视了河道上下游的全流域治理工作,这样的“美丽”难持久。

  浙北某县拥有大批相通相连的湖荡,其中一个湖荡被当地重点打造,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有饮用水保护项目、湿地修复项目等各类工程持续推进。近年来,该湖荡整体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并成功入选了2018年的市级美丽河湖。

  但就在该湖荡的同一流域,几个列入生态湿地保护功能区的湖荡周边,今年4月,仍然有涉污企业在沿河违建开展生产,对流域生态造成了破坏,也对下游的“美丽河湖”造成了威胁。

  “河湖是相通的,上下游的水环境状况得不到持续改善。流域内的‘美丽河湖’,就会碎片化,成为一个个‘孤岛’。”嘉兴的一名基层治水工作干部说,美丽河湖建设不应只在一条河道、一个湖泊,比拼资金投入的密度。

  “在美丽河湖建设中,要有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维。”省治水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良好生态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通过河湖水系连通,“美丽河湖”建设,受益的不是一地一村,更能带动沿岸一整片乡村的发展。

  在浦江,当地利用浦阳江生态廊道建设,打通乡村断头河,营造出流通的水系。在生态廊道周边,已经培育出了30余个美丽乡村和一条乡村旅游精品线,“盆景”成为了“风景”。

  流域治理,河长是关键。省治水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在接下来的“美丽河湖”建设中,将进一步发挥河长的协调作用,处理跨行政区域、跨部门、层级等问题,共建共治共享美丽河湖建设成果。

标签:美丽 浙江 建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