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海宁

全国首个聚焦乡村妇女儿童的文明书屋海宁飘香

发布时间:2019-04-29 15:50:18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宁市文明办

  在海宁市长安镇陆泽村、兴城村和兴福村的户外凉亭外、党建长廊边或公共健身小广场附近,记者都发现一个个粉色橙色的小书屋,吸引了不少当地群众的眼球。在小屋里,人们放飞心情,轻松阅读,个个都显得格外惬意。“听说书屋里的书来自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教师子女的育儿旧读物,可好看了!”一名群众说。

  据悉,这个小小的粉色橙色书屋,是海宁市长安镇(高新区)妇联与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外国语分院校地共建“扶芳姐妹书屋”项目投放的一批以粉色和橙色为颜色标识的公益书屋,也是全国首个聚焦于乡村妇女儿童——扶幼爱妇而量身打造的文明书香书屋。4

  谈起小小书屋,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外国语分院的团委书记陈聪老师有很多话说:“一次在学校附近的老庄村买早饭,发现店主为做生意,给在边上吵闹的小儿子一部手机玩游戏,我当时第一感受为什么不给孩子一本书?”

  前不久,当海宁市长安镇(高新区)妇联和东方学院合作的“扶芳公益课堂”开展到第三期时,陈聪老师收到了不少校内老师捐给“扶芳公益课堂”的幼儿书籍。这些书籍是校内教师子女在成长阶段阅读过的优质读物,现在小朋友长大了阅读方向和重点有所改变,这些好书一直放在家里的书柜里希望可以流转出去帮助“扶芳公益课堂”的其他小朋友。

  “今年两会热点提高了农家书屋如何提质增效、共建共享和资源盘活,让陈聪老师想到了集中社会上的优质旧书读物,推荐到乡村漂流给千万妇女儿童,让书随处可见,随时可读,喜欢可带走,爱心能传递。”东方学院有关人士介绍,在陈聪老师这一想法的驱动下,这个小小书屋就孕育起来了!

  据了解,“扶芳姐妹书屋”有一支由长安镇(高新区)妇联巾帼志愿团队、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外国语分院青年志愿者中队及各界社会人士组成的“扶芳悦读志愿服务队”,他们承担着图书募集、流转管理等工作。

  “扶芳姐妹书屋”以一本旧书为视角“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替那些闲置在角落的旧书传达心声;以一个农村的空书屋为关注对象,以书屋挨饿的形象呼吁社会“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只要一本书的力量”。长安镇(高新区)妇联主席薛雁说:“目前项目已经投放书屋10个,未来将在全镇(区)投放至少70个书屋,给妇女儿童打造更多精神家园。”

  除此之外,扶芳姐妹书屋中对书籍采取实名推荐制度和积分制。每一本被捐赠的书籍都将带着推荐人真诚的荐语和姓名走遍长安镇。志愿团队将建立捐赠数据库,记录捐赠者的信息,一本书对一积分,有多元化的奖励机制。这将大大增加人们对扶芳姐妹书屋的公益热情。更加创新的是机制盘活,扶芳姐妹书屋接受赞助,即通过书屋认领的形式打造独具一格的书屋设计,鼓励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投入到书屋事业的建设中。

  扶芳姐妹书屋的理念芬芳书香文化,积极探索农村文化下巾帼儿童的新兴点,文明悦读,借此打造不一样的具有海宁特色的文化精神。项目关注妇女儿童,妇幼需求什么,给予什么;妇幼关注什么,行动什么。通过小小粉橙书屋倡导阅读新风,席卷一场文化盛宴热潮。

  “未来,该项目还将继续走进妇女儿童,体察妇女儿童所需求,密切关注乡村振兴中不可忽视的萌发力量。”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