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乐清

“花式”占车位怎么办?乐清“最严执法”来作答

发布时间:2019-04-29 15:50:18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乐清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4月,多名乐清市民反映,小区外面的人行道上增划了一些停车位,这应该是好事,可以缓解停车难问题,但一段时间来,这些停车位被一些反光锥、隔离桩等占用。也有市民发现沿街店铺、小区门口前有停车位,但车位上放了几个隔离桩,阻碍了停车。这类人为禁止他人停车的行为、这样的“花式”占车位是否合法?有关部门有什么处罚举措?

  执法现场。图片来源:乐清日报

  问题导向“找源头”

  停车难一直是城市的通病,可谓“一位难求”,公共停车位成了“稀缺资源”。近几年来,乐清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民生问题,有关部门根据乐清实际情况,采取了开辟多个停车场、增设停车位等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并加大整治力度。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乐清市区公共停车场已达42个,停车位5585个,其中收费停车场9个(车位1631个)。市区路面有停车位4337个,人行道停车位1428个。

  多措并举“严执法”

  乐清市推出了市区“最严执法”应急措施,结合去年开始推行的非接触性执法模式,会采取监控取证、人性化宣传劝导、不改则最严处罚、不执行将移交法院和纳入征信系统的一系列组合拳,将该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到点上,并对停车位私用的不文明行为予以曝光。同时还出台了《乐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对市区街面秩序管控、沿街两侧秩序管控、公共场所秩序管控等都有专人管理、执法标准。每一个地段的网格员都有各自的工作职责。其中就有禁止占用盲道和机动车泊位的规定。据统计,乐清市自去年6月份开始开展“僵尸车”清理行动,截至目前,整治“僵尸车”360多辆。据悉,“僵尸车”整治及清理违规占用停车泊位将贯穿于日常工作中,作为常态来抓。

  刚柔并济“入民心”

  乐清市呼吁文明交通协会会长陈姿组织队员协助执法人员开展宣传活动,如向附近商家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醒市民不以任何形式影响公共停车泊位的正常使用等。同时,相关部门还开展了一次专项整治行动,收缴非法占用公共停车泊位障碍物40余个,搬移占位非机动车26辆,拖离长期占位的报废车3辆,扣留违法停放车辆7辆,23处公共停车泊位恢复了正常使用,整治行动取得良好效果。(乐清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