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丽水

莲都法院新招治失信人 《复联4》首映“彩蛋”有玄机

发布时间:2019-04-26 16:01:5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丽水文明网

  《复仇者联盟4》首映当天,丽水市区一影院的观影者在影片开场前,意外收获一枚特殊的“彩蛋”——莲都区人民法院关于“告知不履行义务”的快闪短片以及“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

  昨天开始,一打开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你可能会被《复仇者联盟4》刷屏。莲都区人民法院也趁着这部电影上映的契机,在正片播放前推出“硬核彩蛋”——播放“告知不履行义务”快闪短片和“莲都区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这波操作迅速引发热议,澎湃新闻、环球时报、每日经济新闻、新快报、凤凰网、钱江晚报等媒体官微,人民日报、浙江新闻等新闻客户端纷纷报道,#复联片前播老赖名单#的话题也在微博引发热议,网友点赞该做法“形式新颖,很有震慑力”。

  莲都法院在《复联4》开场前播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4月24日凌晨,《复仇者联盟4》首映,市区金汇广场一家影院的巨幕厅已座无虚席。几段公益广告结束后,银幕上突然出现“告知不履行义务”的快闪短片和“莲都区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顿时吸引了观影者的目光。有人仔细看着,有人低头交谈,还有人拿出手机拍照。

  当晚和朋友一起看首映的小吴,第一次在影院看到曝光失信人的快闪,觉得既意外又新鲜。“法院执行力度真大,欠债失信现在真是寸步难行,连电影院都不敢进了。”

  本次共曝光了十二页名单,共60名“失信被执行人”,包括姓名、照片和涉案金额等相关信息,这些人中欠款最多的上千万元,最少的也有几十万元。

  据了解,这是莲都法院继全省首创在影院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的公益广告后,推出的又一项创新举措——映前以快闪形式告知未如实申报和未依法履行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可能需承担的法律后果,该短片和“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将在万地、MT梦电影等市区多家影院进行映前播放,达到每天38场2000余人次的播放量。

  “通过快闪短片,能让大家简洁明了地记住不依法履行义务的后果。对有能力而拒不执行、拒绝或者虚假申报财产的被执行人,法院将进一步强化强制措施力度,冻结、查封、拘传、拘留、罚款甚至是追究其刑事责任。”莲都法院执行局局长厉子勇说。

  映前曝光显成效,失信人主动来还钱

  记者了解到,莲都法院在院线播放“失信被执行人”公益广告已经一年了,且成效显著。

  2018年5月的一天,市民蓝先生匆匆赶到法院,不断要求将自己的名字从影院曝光名单中撤除,“我马上履行义务!”原来,蓝先生读高中的女儿周末要和同学去看电影,“千万不能让孩子看到啊,不能让女儿丢脸!”

  蓝先生在2017年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被诉至法院,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蓝先生未依法及时履行义务,被依法列入失信名单。“爸爸,你赶紧去还钱,实在太丢脸了,我不想在电影院看到你的照片,会被同学笑话的!”女儿认真地对蓝先生说。第二天一上班,蓝先生就赶到了法院将5万元欠款全部履行完毕。

  2018年来,莲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5478例,在电影放映前的银幕上、LED显示屏上、楼宇电视中晒出300余个“失信”名单,已有8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

  -网友“神点评”

  网友“蟹老板杂货铺”:对老赖就是要多曝光,选这个点创意满分。

  网友“南巷猫叔说”:法院比灭霸还牛。

  网友“幻想家mr-x”:欢迎大家收看《老赖联盟2019》。

  网友“昏昏醉梦得偷闲”:老赖:我上imax大屏了!还是和《复联4》同步上映!

  网友“花财”:守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曝光更多的失信行为人,也是保护守信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为莲都法院点赞。

  网友“38CCCCC”:这个可以有,建议全国推广。

  网友“刘小蹦”:老赖就该在各大平台增加曝光。

  网友“泼墨六月”:硬核法院,在线“催债”,遵纪守法来一波,紧跟时代潮流。

  网友“无为”:这个办法好,比强制执行更有效果。

  网友“cjQb6”:这个操作简直666。

  (摘自新浪微博)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