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鹿城

鹿城启动宣传活动让《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地

马路上劝导文明出行 社区里呼吁文明养宠

发布时间:2019-04-26 09:46:1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鹿城区文明办

  《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自今年1月1日施行以来已有百日多,为了让条例继续贯彻落地,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4月24日上午,作为主城区的鹿城区在白鹿洲公园率先启动了《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月活动,并兵分多路前往马路上、社区里、农贸市场等地开展文明宣传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市民代表、社会组织代表、青年志愿者代表、文明单位代表等向市民联合发出了“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的倡议。“文明红”宣传队也在仪式上受聘成立,他们将不定期开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宣讲主题活动,并在社区开展“文明行为大家谈”活动。

  宣传月启动后,我市文明办和鹿城区文明办以及相关执法部门联合前往鹿城区的各个街道开展文明宣传活动。在市区垟儿路口,五马街道的工作人员们向来往行人发放《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折页,让更多市民知晓这部条例。同时劝导市民过马路走斑马线、不做“低头族”。

  “养宠是您的权利,管好您的爱犬是您的责任,希望所有养宠的居民,从今天做起,从我做起,做一个文明的养宠人!”在松台街道菱藕社区,一个“文明养宠倡议”的广告牌异常显眼。我们主要是通过文明养宠的倡议活动,让居民坚持狗狗系上狗链再出门,约束狗狗不要狂吠扰民,坚持自觉捡拾狗狗粪便等一系列文明养宠行为。”社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此外,社区还联合温科院附属第一动物医院、宠物店商家等在现场为社区居民提供宠物养护的相关服务。记者还在现场看到一个个宠物拾便袋取用盒,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取用盒接下来将放置到社区的草地里,一方面是考虑到遛狗的居民会有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小区环境更加美化整洁。

  鹿城区文明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1月1日,《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鹿城区紧紧抓住契机,坚持德法并举、以法促行,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1月14日上午,在学院路口,开出国内首张“低头族”罚单,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新社等媒体纷纷报道点赞,相关阅读量超3亿。2月21日,鹿城区又率全市之先依法开展“僵尸车”整治专项行动,对“僵尸车”进行全面摸排,发现疑似“僵尸车”644辆,截止目前处置率达70%。

  接下来,鹿城区将围绕《条例》掀起倡导、鼓励文明行为和重点治理不文明行为的高潮,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开展公益服务、文明宣教、网络传播等活动,全面开展对不文明养犬、共享单车无序停放、乱贴小广告等重点不文明行为的管理整治,齐抓共管,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鹿城区文明中心温州商报)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