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 德清

德清规范物业管理共建文明城市

发布时间:2019-04-25 17:26:35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德清县文明办

  物业管理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县有物业服务项目的企业共23家,从事物业服务行业人员1819人,实施专业化物业服务住宅小区77个,物业服务面积达到4231万平米。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各类物业管理方面的矛盾、纠纷也日益增多。小区文明程度不仅影响人们的居住质量,更影响到城市的整体文明程度。为提高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去年以来,我县通过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清缴物业服务费、健全物业纠纷长效化解机制、加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管理、强化物业服务企业监督考核等一系列新举措,开展物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

  部门:发挥物业管理职能

  4月23日上午,县住建局召集全县物业管理人员,对其进行相关业务及安全知识培训。

  培训会上,相关负责人分别就《物业服务企业监督考核办法》学习及运用、创建文明城市实地测评细则、物业纠纷案例,进行了具体而又通俗的讲解,促进各物业企业加强自我学习与培训,提高服务水平与质量,确保物业服务企业在创建文明城市的第二个年头关键时期不掉队。

  为充分发挥物业管理在改善人居环境、强化城市管理中的作用,去年以来县住建局进一步加大了行业监管力度,每月25日前由属地镇(街道)对物业服务项目进行日常考核,同时住建局每月不少于10个项目抽查,通过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物业管理工作。

  县房管处物业管理科科长王靖表示,下阶段,他们将进一步健全物业项目各方管理机制,优化物业管理模式,同时继续开展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以贯彻《物业管理条例》、《浙江省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意见》等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让广大业主和社会各界了解物业管理相关政策,强化物权意识,化解物业纠纷,努力形成“共建共管、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物业:主动作为助力创城

  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全县各个小区物业也纷纷积极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出谋划策。

  “不用为别人堵住自家电动车影响出行而担忧了,物业做的这件小事足以让业主感到暖心。”近日,溪山美墅小区的居民马女士停放电动车时感觉方便多了,不仅仅是马女士有这种感觉,小区其他居民也都有和马女士同样的感觉,因为小区各架空层全部被物业划分了非机动车辆停放车位,非机动车辆整齐有秩序地停放让小区居民感到便利许多。

  停车难是每个小区的突出问题,过去因为停车位奇缺,溪山美墅小区内部过道经常被见缝插针的车辆停满,小区楼道内也是各种非机动车乱停,进出车主因视线受阻引发的车与车、车与人的碰撞也时有发生。

  “我们小区物业在单元楼的架空层里划分出了非机动车辆的停车位,用一道道黄的斜线,将每辆非机动车整齐有序地分开,为了方便停放在里面的车辆进出,物业还在非机动车辆停车位旁边,专门留出过道走廊的空间,这种设计看起来相当人性化,我得给物业的工作人员点个赞。”马女士说。

  除了停车问题,小区宠物随地大小便、乱吼乱叫等等问题也是影响小区环境整洁和邻里和睦的一大隐患。这段时间英溪桃源小区准备了宠物便民箱,有效缓解了这一问题。

  “箱内放有报纸,主人使用后请放入垃圾箱内哟!”在小区内,写着这样标语的“宠物便民箱”有很多,“如果狗狗在小区里溜达的时候便便了,主人就可以在这里免费取出报纸,把便便包好扔进垃圾箱里。”该小区居民说,便民箱开始使用后,小区里“定时炸弹”的确减少了一些,在小区物管和养宠业主们的共同努力下,小区里的“狗患”得到了缓解。

  英溪桃源物业副经理张中芳认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主体是广大业主,主平台是物业公司。为此,物业公司充分利用小区内空余位置,展开张贴宣传,广泛宣传创建文明城市,提高业主对创建文明城市重要性的认识。“除定期清理楼道杂物、占道车辆,消除安全隐患外,我们还在每个楼道设立楼道长,每天巡查,提升小区卫生环境。”张中芳表示。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