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秀洲

全面实施“红马甲+”工程 打造秀洲“红马甲”金名片

发布时间:2019-04-24 15:15:0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秀洲区文明办

  沈中山是浙江子城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同时也是秀洲区“红马甲”的一名志愿者。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他一直参与“红马甲”巡防工作。就在最近,他正式成为“红马甲律师援助团”的一员,今后,他将和其他30多名成员共同为辖区群众提供矛盾纠纷调解、法律维权等方面的服务。

  从“一人发起”到“万民参与”、从“永泰起航”到“全区覆盖”,三年时间,秀洲“红马甲”以星火燎原之势深植秀洲大地。随着“红马甲”志愿者协会的成立,如何延续“红马甲”巡防的生命力,进一步拓展其内涵?近日,秀洲区在“红马甲”发源地永泰警务室举行了“红马甲律师援助团”“红马甲安全防范团”“红马甲爱心服务团”“红马甲暖阳调解团”授旗仪式。与此同时,嘉兴市金拓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正式与秀洲区“红马甲”志愿者协会签订协议,自此,秀洲“红马甲”将成为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的实践基地。这也标志着秀洲“红马甲”从单纯的治安巡防向安全防范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社会公益服务等综合性功能拓展。

  “‘红马甲’给了我们广大青少年参与社会治理的良好平台。”据金拓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扶添介绍,实践基地成立后,他们将借助“红马甲”的积极作用,围绕青少年参与社区活动,开展社区安全类、环保类、文化类、发展类及其他志愿服务类项目。全面打造基地、家庭、学校、社区、协会“五位一体”的青少年支持平台,带领青少年深入社区,挖掘社区问题,寻找解决方法,参与社区治理,助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如今,秀洲“红马甲”已成为一张群防群治的“金名片”,让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梦想照进了现实。为进一步深化“红马甲”的深度和广度,今年,秀洲区公安分局全面实施“红马甲+”工程,通过推动“红马甲+安防宣传”,共筑群众“心防墙”;推动“红马甲+矛盾调解”,共建村居“稳压器”;推动“红马甲+为民服务”,共享警民“服务网”。

  值得一提的是,秀洲区还将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一定为“红马甲宣传日”,同时结合110宣传日、119宣传日、626国际禁毒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广场式”集中宣传,进一步扩大宣传面,力争防诈骗、防事故、防火灾、防盗抢等安全防范知识宣传面突破10万人。

  此外,秀洲区还把“服务工程”建设作为2019年“红马甲”巡防工作的新发展,结合当前“三服务”活动,开展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健全“红马甲护学岗”、开展爱心服务活动等,在问群众需求呼声、问公安发展良策的同时,主动送群众温暖关怀,送群众真情服务,进一步厚实群众基础。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