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余姚

热心的孤寡老人住院了 全村"陪护"并帮老人装修房子

发布时间:2019-04-23 17:36:0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余姚市文明办

  党员吕国泉(右)和医院护工搀扶老人前去做检查。

  村民自发陪护老人

  村民自发给老人打扫屋子。

  村民自发为老人装修房子

  近日,余姚市马渚镇渚北村前俞巷自然村孤寡老人俞传森生病住院的消息在村里传开后,牵动了每一位村民的心,有自排“陪护表”主动去医院陪护老人的、有自掏腰包帮老人装修房屋的、有上门帮老人清洗衣服被子的……一场特别的“爱心接力”在前俞巷自然村展开了,一个个普通村民用善心和行动谱写了一曲爱的乐章。

  放下手中的活将老人送往医院

  俞传森今年74岁,自母亲去世后,他便成了一名无亲无眷的孤寡老人,多年来靠低保生活。

  4月7日早上8点,俞传森突然感觉身体很不舒服,而且肚子剧痛,无法起床,无奈之下,只好拨通村民倪新忠的电话。接到电话后,与俞传森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倪新忠立即放下手中的活,驱车从梨洲街道赶回马渚。倪新忠是俞传森的邻居,在梨洲街道经营一家规模不大的挖掘机修理厂,有近10名修理工人。原本每天要为员工做午餐的倪新忠,当天为了陪俞传森老人看病,只好委托女儿帮忙,在中午为工人们送快餐了。

  “新忠接到电话后十分着急,他一边赶过来,一边叫我先去看看情况。”倪新忠的堂兄弟倪新标告诉记者,当他敲开俞传森老人家的大门时,只见老人躺在床上,虽然盖着厚厚的被子,但整个人在不停地发抖。倪新标摸了摸老人的额头,“不好,老人体温很高,得马上去医院治疗。”看着情况比较严重,倪新标赶紧帮老人穿好衣服,并扶他出门。这时,倪新忠也急匆匆地赶到了。

  简单了解情况后,倪新忠和倪新标决定将老人送往宁波李惠利医院治疗。途中,倪新标还通过自己的亲戚联系好医生,拜托对方提前挂了号。

  当天上午10点多,倪新忠和倪新标把老人送到了医院。接着,两人忙前忙后,扶着老人做完一系列检查。当老人顺利办理住院手续时已是傍晚。其间,老人检查的费用、住院的押金都是倪新忠帮忙垫付的。截至4月16日,倪新忠已帮俞传森老人垫付医疗费用总计3.6万元。

  村民纷纷主动要求前往照顾老人

  俞传森老人住进宁波李惠利医院,需要半个月才能出院,期间还要动手术。得知这个消息,村民们纷纷主动要求前去陪护。“我退休在家没事,我去我去。”俞传森老人的另一位邻居干成灿第一个报名前去照顾,也是要求最强烈的一位。

  在照顾老人的3天时间里,干成灿不仅帮老人买饭喂水、擦身洗衣,还陪着老人聊天,宽慰老人不要有心理负担。老人4月12日要动手术,4月10日得开始清肠,那天也成了干成灿最忙碌的一天。“那天老人上厕所特别频繁,而且动作稍慢,就容易拉在床上。”干成灿告诉记者,这一天,他基本上没有休息,晚上回到家,发现自己的腰有些隐隐作痛,都快直不起来了。

  干成灿回家后,俞炳建接着前去照顾,之后还有吕国泉、俞新法、俞新盛……“去宁波医院照顾俞传森老人,村民们的积极性都很高。为了有序安排,大家还排出一张‘陪护表’,一人两天轮流陪护。而且每次轮班,都由倪新忠负责来回接送,确保大家路上安全。”渚北村党总支书记俞浙苗告诉记者。看到每天都有不同的人前来照顾老人,俞传森同病房的病友投来羡慕的眼光。“大家都说,俞传森老人好福气,有这么多的‘好姐弟’、‘好儿女’。”俞浙苗说。

  前俞巷自然村不大,只有70多户人家。老人住院后,不少邻居因为工作原因无法前去陪护,但还是有30多人抽出时间陆续前去探望。“我也很想去看看他,可惜脚肿了,走路不利索。”在俞传森住院的这几天,86岁的俞尧生还是和往常一样,拄着拐杖到俞传森的家门前转悠,得知老人还没回来,俞尧生只好失望而归。俞尧生是去年年底回到前俞巷居住的。刚到那会儿,由于不太适应一个人住,他就天天到俞传森家里坐坐,聊聊天、散散心。“刚来的前半个月,还一直在他那儿‘蹭’午饭。时间长了,我也就习惯了,每天不去一趟还不习惯。”俞尧生有些落寞地告诉记者,“只能等他回来,再去看看他了。”

  村民协力帮老人装修房屋

  看到俞传森老人还躺在医院,不少村民在担心之余,也想要为老人做点事情。于是,村里的女同志便自发帮俞传森老人收拾家里。“之前,我帮传森洗过几次棉衣,而且还是硬抢过来的。他这个人就是太本分了,任何事情都不愿麻烦别人。”邻居孙藕琴告诉记者,“这次他生病住院了,我们就想着帮他收拾收拾家里,天气也热起来了,该换的被子都给换一换。”

  大家在收拾过程中,发现老人家中很多用品都破旧了,于是村民们又不约而同地有了一个新想法,就是帮助老人装修旧房,等老人出院回家时给他一个惊喜。

  前天上午9点,当记者来到俞传森老人家时,看到了一幅热闹景象:倪新忠的妻子李水君正系着围裙在清洗被油烟熏黑的电冰箱,邻居孙藕琴正在清洗两条被单,村民俞云华和叶秀法一个在粉刷墙壁、一个在更换老化的水管……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走进老人家中,记者看到原本破旧的平房已经焕然一新,俨然成了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的“小套房”。“这是卧室,后面是卫生间,不过考虑到老人出院后行动不便,大家决定在隔墙处开了一扇门。除了在卧室和卫生间里分别拉上平顶外,大家还准备在卫生间安装一个淋浴室。”俞浙苗向记者介绍说,老人家中破旧的用品电器也会统统更换。“1.5米宽的床、新的电饭锅、燃气灶、热水器、抽水马桶等物品,倪新忠的女儿已经买好了。家具、卫生设施、电器等这些全部算上,倪新忠差不多花了1.5万元。”俞浙苗说,除了倪新忠承担所有费用外,在俞传森老人装修房子的过程中,其他村民也主动参与进来,积极性十分高涨。

  老人的热心户户相传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孤寡老人俞传森之所以会受到全村村民的关心和帮助,这与他日常的处世为人是分不开的。

  “传森伯伯是一个十分热心的人,只要村里有家庭遇到了困难,他都会尽力去帮助。”李水君说,1996年,她家新建房屋时,俞传森老人前去义务帮忙多日。“可以说,我们村里盖的每一栋房子,都有传森伯伯的功劳。”在邻居孙藕琴的眼中,俞传森老人还是一位热心的“老娘舅”。“邻里有矛盾了、夫妻吵架了,传森就会立即前去劝说。也真奇怪,在他的调解下,矛盾很快就化解了。”

  “传森伯伯这辈子从来没有跟人红过脸,一直都是真诚待人、乐于助人。因此,村民们都十分敬重他。对于村里的各项事务,他也是积极带头,比如之前的土地确权登记工作,他也十分配合。”俞浙苗说,俞传森老人的热心和善心一直感染着村里的每一位村民,大大增强了村民的凝聚力。“接下去,我们村会积极学习好和弘扬好俞传森老人的正能量,让老人的热心和善心代代相传。”除此之外,俞浙苗表示,对于俞传森老人今后的生活,村里也会高度关注。“4月13日,我和几名村干部去医院看望了老人,并送上村干部自发捐赠的3300元现金,下一步也会为老人争取更多的照顾政策,确保他的晚年生活无忧。”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