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嘉善

满城荡漾“善文化”!这个春天为啥嘉善好人这么多?

发布时间:2019-04-22 17:32:0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嘉善县文明办

  这个春天,嘉善有点暖。

  从飞身一抱救下轻生女子的董华,到异乡跪地为老人急救的于学斌和张忠其;从雨天扶起摔倒老人的学生小汪,到为脑瘫儿三年送教上门的陈孝林……人民日报点赞,新华社、央视报道,整个春天,浙北小城嘉善,好人“扎堆”,善举成风,在众多国内知名官方社交媒体上,频频刷屏。嘉善的“好人们”用善行义举,感动了我们,更温暖了大半个中国。

  平凡中见伟大,细微处见真情。从现象到本质,我们或许能寻找到嘉善“好人精神”蔚然成风背后的原因。

  溯源:满城荡漾善文化

  德国哲学家康德说过:“这个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文化便是催生这一道德法则的核心力量。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而当一种文化,历经千百年而生生不息,便会愈加纯粹坚韧。在嘉善,它叫做“善文化”。

  善的基因,在嘉善由来已久。嘉善有我国第一个劝善思想家袁了凡,写下了善书《了凡四训》,有裸捐官员丁宾,有江南第一家慈善会组织人陈龙正,办起了有最早的民办慈善组织同善会,善人善举在这里源远流长,可谓名副其实的“善文化”发祥地之一。

  “偶然之中有必然。”在嘉善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郭宇涛看来,近期嘉善涌现出这么多善人善事,绝非偶然。

  近年来,嘉善县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打造“善文化”升级版,连续举办了两届“善文化节”,不断打响嘉善独有的“善文化”地域道德品牌,正是有这种文明的基因,嘉善县先后涌现出了很多像金友弟、陈阿条等各级好人和道德模范。截至目前,嘉善县涌现中国好人、浙江好人及各级道德模范、“最美教师”、“最美家庭”等500多例,形成“身边最美人物”典型库。

  今年以来,嘉善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打造“善文化”升级版,乡风文明浸润百姓心田。量变到质变。从接二连三涌现的好人好事中不难看出去,“满城荡漾善文化”已然是对嘉善文化氛围的最真实写照,“善文化”也已深植于嘉善市民群众心中,并形成了共同的价值认同,引领着这种“善的行动”遍地开花。

  期盼:让善行成为一种时尚

  这个春天,我们在嘉善感受到了“好人精神”的力量,这是一座城市的文明财富,也是嘉善积极倡导的价值导向。“要使人们学善、行善、向善,一定要让好人有好报。”郭宇涛说,嘉善正为营造“好人有好报”的社会环境做努力,让评好人、学好人、做好人蔚然成风,让善行成为一种时尚。

  为此,嘉善县专门成立了嘉善“了凡善基金”,出台《了凡善基金管理办法》。去年,《嘉善县道德模范待遇保障若干规定(暂行)》出炉,用四章22条内容对道德模范享受的政治和社会礼遇,做了明确的规定。

  前不久,中国好人、嘉兴市级道德模范陈阿条凭借“嘉善好人卡”去医院免费体检。享受到好人“待遇”的陈阿条不禁感慨,在这种好人有好报的氛围下,相信越来越多人愿意做好人行善事。

  乐享福利的好人,不止陈阿条一个。去年,嘉善首座好人公园开园迎客,开园当天,嘉善为全县56名各级道德模范、好人等发出了第一批“好人卡”,持卡人能享受免费参观旅游、免费乘坐公交、免费体检看诊、享受免担保低息贷款等9项“好人待遇”,用实实在在的福利回报“好人”,汇集关爱,传承文明。

  文明和善举还在不断传递。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嘉善县制定了20项攻坚行动,文明素养提升为其中的重要一环。“点赞嘉善人”、“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一系列“最美”系列评选活动,挖掘出新一批的最美教师、最美公安、最美退役军人、最美职工等各行各业的最美人物,用模范的力量带动社会大众,在每一个人心中种下“善”的种子。

  内化于心,外化与行。今年,嘉善正打造“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实践所、文明实践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体系,整合资源,激活志愿服务力量,将倡导文明新风,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感动一座城。在“满城荡漾善文化”的嘉善,我们相信,还会有更多的好人,更多的好事,将会带给我们感动。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