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诸暨老人编织环保篮传递环保理念 10年来送出近2000只

发布时间:2019-04-21 10:49:00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何 丹 通讯员 楼 婷

  “一个环保篮的编织,有好几个步骤,要用到五六样工具,不光费力气,还费脑子。”这几天,诸暨市山下湖镇解放村王伯棠正忙着赶制一批环保篮。只见他把一厘米宽的塑料打包带剪成等分的三份,动作娴熟地一根一根交叉编织,指尖翻转间,一只菜篮初具雏形。

  凭着年轻时积累下来的手艺,今年78岁的王伯棠使用收集来的打包带等废旧材料,编织出牢固实用的菜篮,只要谁有需要,都免费赠送,目前已累计送出近2000只,用看似微不足道的行动向周边人传递着环保理念。

  高中毕业后,王伯棠应征入伍,部队里得空的时候就会打畚箕,他编织的手艺就是那时候学的。退伍后,王伯棠当过教师,后又到国税局工作,直到退休,这门手艺一直都没有机会再拿出来展示。

  10年前的一天,王伯棠去菜场买菜,看到大多数人都用塑料袋装菜,只有一个人在用篮子。“我当时就想,这么多塑料袋,太不环保了。如果人人都提着篮子,那就好了。”想到畚箕和菜篮的工序差不多,他萌生了制作篮子的想法,并取名为环保篮。

  环保篮,顾名思义,除了可以替代塑料袋,其材料也是废品再利用。王伯棠经常骑着自行车,到解放村附近的工厂、垃圾站寻找废弃的塑料打包带,或是向收废品的人购买,然后洗干净、晒干,再进行编织。

  有时候,编织篮子需要用到铁丝,王伯堂就会自己掏钱购买,10块钱一千克。他折算了一下,每个篮子的成本大概2元。这一坚持,就是10年。

  “刚拿起这门手艺的时候有些生疏,一个篮子要花两天时间。”渐渐地,王伯棠的技艺越来越精湛,他继而开始研究材料的优劣、打包带颜色的搭配、篮子款式的设计。

  这些年下来,王伯棠编织了近2000只环保篮,全部免费送给亲朋好友、隔壁邻居。邻居到他家串门,带走一个;有时他送蔬菜给亲戚,连篮子一块送了;甚至碰到陌生人喜欢环保篮,他也大方地随其挑选。

  一次,王伯棠挎着几个刚完工的环保篮送去朋友家,在公交车上,一位女乘客看到了,以为他是卖篮子的,就上前询问价格。“我的环保篮,只送,不卖!”王伯棠豪爽地递过去一只篮子。

  看到有人拎着自己编织的篮子上街买菜或是在地里收菜,王伯棠就非常开心,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现在大事做不了,做点小事给生活增加点乐趣。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给解放村的家家户户都送一个自己做的环保篮,让他们不再用塑料袋。”

标签:编辑:毕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