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嘉善

赞!“好人现象”成嘉善最美风景

发布时间:2019-04-19 15:43:18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嘉善县文明办

  这个春天,嘉善县涌现出了奋力救人的董华、异乡急救病人的于学斌和张忠其、为脑瘫儿三年送教上门的陈孝林、街头跪地急救的护士陈玲莉……大家心怀春天,到处上演着温暖人心的故事,再次用行动证明“满城荡漾善文化”。

  善行义举,这是一份温暖前行的力量。而嘉善县涌现出这么多善人善事,绝非偶然,这与嘉善县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密不可分。近年来,嘉善县不断打响独有的“善文化”地域道德品牌,“善文化”根植于百姓心中,并形成了共同的价值认同,引领着“善的行动”遍地开花。

  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嘉善县充分依托“善文化”这一根植于老百姓内心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认同,让择善成为一种共同的道德价值取向,使善文化更广泛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截止到目前,嘉善县涌现中国好人、浙江好人及各级道德模范、“最美教师”、“最美家庭”等500多例,形成“身边最美人物”典型库。

  一个好人、一位道德模范就是一面善的旗帜,一群好人、一群道德模范就是体现一座城市文明的精神财富。为营造“好人有好报”的社会环境,让评好人、学好人、做好人蔚然成风,嘉善县专门成立了嘉善“了凡善基金”,出台《了凡善基金管理办法》。去年,我们还正式出台了《嘉善县道德模范待遇保障若干规定(暂行)》,共有四章22条内容,对道德模范享受的政治和社会礼遇,做了明确的规定。

好人卡

  前几天,市级道德模范、中国好人陈阿条凭借“嘉善好人卡”去医院免费体检。面对好人“待遇”,陈阿条感慨道,营造好人有好报的氛围,她相信越来越多人愿意做好人行善事。

  老人口中所说的“嘉善好人卡”,是嘉善县对全县各级道德模范的“专属礼遇”,凭着身份识别卡,可以享受社会各界提供的专属爱心服务项目。在此基础上,今年,嘉善县还将进行升级,设想将在外来人口积分、子女就学、子女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等方面有所体现。

  心怀春天、必有花香。嘉善县不仅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还要让好人模范备受感动和鼓舞,让更多人向善、行善、积善。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嘉善县制定了20项攻坚行动,其中文明素养提升行动中,就有一项“最美”系列选树的专项行动,将深入开展“点赞嘉善人”“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持续开展最美教师、最美公安、最美退役军人、最美职工等各类最美人物选树,构建多层次多领域先进典型示范群体。

  持续放大身边好人活教材的效应,让善的“接力棒”薪火相传。嘉善县充分利用好人公园、道德讲堂等资源,开展基层宣讲、专题展览、故事汇巡演等,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同时,嘉善县还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及嘉善好人馆,将集中展示了嘉善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各行各业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打造嘉善县文明新地标。

  下一步,嘉善县将进一步加大道德模范培育宣传工作力度,在全县上下掀起学好人、做好人、帮好人的热潮,让“好人”成为嘉善最美丽的风景,让“善”成为嘉善最美丽的DNA,深入推动嘉善县精神文明建设,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