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好侄媳悉心照料叔公24载 一片孝心传佳话

发布时间:2019-04-19 10:21:4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危岳 徐文豪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危岳 徐文豪)面对肢体残疾、生活无法自理的单身叔公,江山市石门镇琚家岗村的好侄媳毛金月自从结婚那天起,就没有回避,而是选择悉心照料老人,这一坚守就是24年,用自己的一片诚心和孝心,书写了一段人间孝老爱亲的佳话。

  每天做完早饭,毛金月自己来不及吃,就趁热端到88岁高龄叔公毛春龙的房间里,喂他吃完后又扶他下床,用轮椅将其推至门外场院晒太阳。

  今年47岁的毛金月,24年前嫁给了琚家岗村村民毛凤法。由于丈夫长年在外打工,儿子又小,家里的农活以及服侍公公、婆婆、叔公三位老人的重担就落在她一人肩上。

  毛金月说,刚嫁过去的头几年服侍多病的婆婆,婆婆过世后没几年,公公卧床不起,又得她床前床后地照料,煮汤煎药、端屎端尿,一直服侍到公公90岁那年去世,现在继续服侍88岁的残疾单身叔公。

  年迈的叔公一直生活在毛金月家里,从没被区别对待过。特别是在公公、婆婆去世后,毛金月更是像对待自己父母一样照顾着叔公,为其整理房间、换洗衣服。老人因长期患风湿病造成双腿残疾、行动不便,她就每天三餐把热腾腾的饭菜端到房间里喂老人吃,甚至为老人洗脚、剪指甲。老人生病,她不是用电动车带其去村卫生室治疗,就是请医生上门诊治,可谓无微不至。

  2017年3月的一天,叔公老风湿病复发,双腿疼痛难熬,毛金月只好把叔公扶上电动车,赶往石门镇卫生院治疗。不曾想骑到半路时,一个不小心连人带车翻倒在路边,当时她的右手手臂被摔成骨折,牙齿被撞脱落,但仍然顽强站了起来,扶起同样摔倒在地的叔公,艰难地走到医院。那次受伤,她整整医治了3个多月,才逐渐恢复,一提起那次侄媳妇毛金月受伤的事,毛春龙老人激动地泣不成声,逢人便夸。

  毛金月是村里的支部委员,兼任村妇联主席,每天不仅要忙家里的事,还要处理好村里的分管工作,常常忙得顾不上回家做饭,但每次外出办事或开会,她都会预先把饭菜做好,热在电饭煲里,并放在叔公轮椅边,嘱咐他慢慢吃。

  24年来,毛金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道、印证着孝心,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淳朴真诚的坦荡情怀,诠释着一个农村媳妇仁慈善良的美丽形象。她的孝行赢得了邻里的一致称赞。邻居姜香岳说:“毛金月对叔公的好,这么多年村里人看都在眼里,每天为叔公端茶送饭、换洗衣服,没有半点怨言,可以说自己的媳妇还没有她这么好。”

  24年的细心照料服侍,毛金月付出的实在太多,原本秀丽的脸庞添加了许多皱纹。当被问及多年照顾一名自己没有赡养义务的老人是否有怨气时,她说:“每个人都会有老的时候,都需要儿孙晚辈们服侍。不管是叔公,还是自己的公公婆婆,我都同等对待。因为叔公单身一人,没有儿女,一直在我家同吃同住,作为侄媳妇,我一定会把他当成自己的父母一样对待。”

  毛金月的孝敬之举,成了琚家岗全村敬老孝老的榜样。因为孝心,她被评为“衢州市优秀村妇代会主任”,成为当地妇女学习的标杆。

标签:悉心照料 叔公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