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 长兴

长兴推行“点单式”文明实践服务模式

16万志愿者线上“接单”线下服务

发布时间:2019-04-18 17:39:0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长兴县文明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非遗嘉年华活动

  在虹星桥镇金唐湾农场,来自长兴县农业农村局的“兴农为民”志愿服务队正在指导农场负责人倪建民拆除钢架大棚上的破损塑料膜。受前期强对流天气影响,倪建民的大棚设施损坏严重。“要及时把损坏的钢架拆卸下来运走,防止樱桃树二次损伤。”志愿者林运逊和工作人员干得热火朝天。为了响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号召,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兴农为民”志愿服务队,并上线长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站,将最及时的农技知识和服务以志愿服务的形式送到农户身边。

县农村农业局“兴农为民”志愿服务队到果蔬基地进行技术指导

  目前,长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6个文明实践所、263个文明实践站、53支部门志愿服务队、21个社会公益组织已实现全线贯通,并同步在线上推动此项工作,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网络上的阵地。你“点单”我“上菜”

  陈利平是龙山街道龙山社区一名工作人员,每月一次的党员活动,费尽了她的脑细胞。自从有了长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站,她可以看“菜”下单,党员活动不仅样式多了,也更灵活了。

  只见她打开长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站,进入实践服务预约“党的政策宣讲行动”板块,选择理论政策宣讲,最后输入活动时间、名称、地点、人数,就完成了点单任务。

  同一时间,县委党校办公室收到了活动申请,并确认“订单”。到了指定时间,来自县委党校的“红色熔炉”志愿服务队将到社区,送去一堂专题党课。“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菜单’,使志愿服务工作更方便了。”县委党校老师郭庭楠说。

  除了点单、派单服务,网站也是活动集中展示的平台。在志愿队活动板块,各文明实践所站自发开展的活动丰富多彩:太湖图影实践所学习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吕山乡金村村实践站入户宣传移风易俗、煤山镇罗岕村实践站播放红色影片《二小放牛郎》……“网站自今年1月上线以来,共统计活动1214场,志愿者服务类型主要为主流价值培养和科学理论普及。”县文明办副主任彭小财说,接下来要开通“掌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进一步方便群众。服务者从部门到组织到个人

  在长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文明办基层创建科科长黄方成正在网站浏览志愿者队伍提交的活动信息。“主要是审核活动的安全性以及内容是否健康,审核通过后,各文明实践所(站)就可以按需点单了。”

县住建局志愿者上门为困难群众办理业务

  目前,长兴共推出53支部门志愿服务队。“这53支部门志愿服务队解决的是供给侧的问题,部门提供服务,群众按需点单,使供需矛盾最小化。”黄方成说,各部门开设“课程”涉及就业技能、健康养生、理论宣讲、政策解读等,并设定实践活动“菜单”(课程表),相关单位可根据“菜单”选择适合学习内容。

  长兴正积极通过“线上”动员广大志愿者团体以及志愿者个人加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来,用好他们在群众中的影响力、亲和力。“一些社工团体、公益组织接下来将会纳入进来,同时会按照时间节点,推出‘春泥计划’‘小候鸟’等公益服务活动,加深新时代文明实践互动。”彭小财如是说。

  在对供给方提出要求的同时,也对乡镇、村等需求方进行考核。“主要考核活动开展次数、基础阵地建设以及后续报送情况。”彭小财说,比如村干部每天劳动1小时,诚信指数评比每季度开展1次,考核分数将纳入年终考核。“线下”16万人的实践队

  事实上,志愿服务队只是长兴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急先锋”,而更为庞大的“预备队”有16万人。“他们是我县登记在册的志愿者。”彭小财介绍,长兴将以“有活动阵地、有统一标识、有工作人员、有志愿服务队伍、有活动项目、有工作制度、有经费保障”的标准打造“1+16+263+N”的文明实践组织体系,即1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6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63个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N个由学校、村承包组、居民楼组、企业车间等组成的实践点,实现城乡文明实践阵地全域覆盖。

  长兴还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专家指导队”,由机关部门推荐的235名专业人才以及各乡镇(街道、园区)推荐的180名草根人才组成,负责对各类志愿队伍进行指导培训,指导志愿服务逐步从“量”向“质”的转变。送单结束后,系统还要求被服务者完成“项目评价”“志愿队打分”,彭小财说:“通过推行‘点单式’文明实践服务模式,进一步畅通了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生活需求,实现了文明实践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提高了活动的‘供需’匹配度和百姓的获得感。”(长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记者 沈婷婷)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