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 者   中共东阳市文明办主任 郭瑜

2015年3月以来,东阳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双百双千双万”工程,把家训教育具体化,把家风教育故事化,社会风气得到不断改善。

一、

打造百个教育阵地。

市级层面,建设占地面积1300多平方的木雕家训馆,收集展出300余块古代家训名辞雕版,开设“八德讲堂”“家训长廊”“漫画家训”“我家家训”等。村级层面,建设100多家村(社区)家训馆、家风长廊,为培育、宣传好家风,打造教育阵地。


东阳市中国木雕家训馆

二、

挖掘百个经典家训。

组织记者、学者在全市寻访祖辈流传的好家训,把家训具体化成通俗易懂的老故事,共挖掘传统好家训186条、老家风故事311个,在各村(社区)家训馆、家训长廊展出。整理百个经典家训,编写成《东阳家训》、《东阳家规》等书籍。


向市民群众发放《东阳家训》、《东阳家规》书籍

三、

举办千次家风传播。

从基层一线的能人贤士、道德模范、群众身边典型中选择组建“好家风宣讲团”,在“小善大成”电视讲堂开设“新时代好家风”专题宣讲,在全市村(社区)家风讲堂开展巡回宣讲千余场次。举办“游家训馆、写家训文章”“学家训、传家风”“带着家训去参军”“扬家风、树家风”等家风主题教育活动近千场。


虎鹿镇带着家训去参军

四、

培树千个好家风典型。

通过广播、宣传小手册、公益广告、家训讲堂等形式开展好家训、好故事学习教育,以好家风不断引领良好社会风尚。全市每年按照10%比例评选文明家庭、每年评选100户“十好家庭”。截至目前,全市已有文明家庭14万余户,“十好家庭”500户。


全市弘扬家风家训,创建文明家庭现场活动

五、

编立万条优秀家规。

通过在家谱村史、牌匾楹联、经典家训中寻找和长辈口述、家人共议等形式,发动全市村、社区家庭参与“学家训、立家规、树家风”活动,共编立1.6万余条优秀家规,挖掘现代好家风故事580个。


城东街道单良村“立好家规、树好家风”签名承诺

六、

发放万笔好家风信用贷。

农商银行、工行等5家银行共同发起,开设“东阳市好家风信用贷”,对全市文明家庭、十好家庭等好家风典型给予优先发放贷款和优惠利率。几年来,共为全市10139户文明家庭发放优惠贷款,金额达9.8亿,形成了“好家庭有好报”的浓厚氛围。

几点思考
 

家风教育是最无痕最有效的教育,不仅影响我们怎样做事和成为什么样的人,而且促进民风社风的持续改善。四年来,在家风教育实践中,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务求实效,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感到进一步强化家风教育,要注重把握三个方面:


一要注重突出重点人群。在家风教育活动中,不能只关注面上推开,更要把握好重点对象,尤其是加强领导干部、公众人物、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家风教育,通过他们的模范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以先进带动后进,从而实现家风教育全覆盖。


二要注重教育形式多样化。既要坚持电视宣讲、媒体宣传、主题征文、演讲等传统方式,又要结合本地特色,搭建群众乐于参与、愿于融入的活动平台。比如,我们将家训传承礼仪、家常俗语编成小品、戏剧等,用方言的形式展演,起到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


三要注重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在挖掘传统家训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全盘接收,要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时代精神,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将弘扬爱国、忠孝、崇学、诚信等优秀传统文化编入家训,坚决剔除封建迷信、重男轻女等落后的族规族训。


浙江文明网出品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