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助人三少年 市委书记点赞!奖金转捐给受助同学

发布时间:2019-04-17 15:38:4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记者 张亦盈 甘凌峰 林翔翔 林如珏

  同学无法独立行走,三名男生成了他的“拐杖”,这一坚持就是3年……4月14日,浙江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了三名瑞安少年助人为乐事件。报道刊发后在温州,特别是瑞安引发广泛热议和强烈反响。受访的温州干部职工纷纷点赞,为四位少年点赞,也为弘扬真善美点赞。

4月14日浙江日报头版版面图

  当天,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看到报道后批示点赞:“读罢滨江中学三位同学扶弱助残感人故事,深感这是我们文明城市又一闪光点。三位同学是新时代‘最美瑞安人’、中小学‘优秀学生’,是大爱之城又一典范。希望这种精神得以宣传和弘扬。”

  4月16日,浙江日报5版刊发连续报道《瑞安助人三少年获得殊荣奖金转捐受助同学》。

  瑞安市政府残工委授予助人学生

  “扶残助残优秀个人”称号,并予以通报表彰

  16日,瑞安市政府残工委决定,授予滨江中学九(3)班苏翔、张仁俊、沈智煌3人“扶残助残优秀个人”称号,并予以通报表彰。“报道刊登后,我第一时间就在朋友圈转发了!这些孩子的行为值得让人点赞!”瑞安市残联理事长俞彪表示,3位同学几年如一日扶残助残精神的令他十分感动,在助残日来临之际要向社会大力宣扬扶残助残正能量。16日上午,副市长林增丰带领残联、教育局相关人员来到滨江中学,看望和慰问残疾学生郑俊杰和帮助他的张仁俊、苏翔、沈智煌三位同学,并送为受助者郑俊杰慰问金2000元。“我们也对郑俊杰的情况进行了了解。”俞彪说,下一步为了方便郑俊杰的居住和出行,瑞安市残联将对其家中厕所和门口步道等进行免费无障碍改造,出行方面残联将免费为郑俊杰提供拐杖或自动轮椅车用以代步。

  瑞安滨江中学九(3)班学生郑俊杰因早产缺氧,在出生6个月后被诊断为脑白质软化症,二级残疾,必须有“支撑物”才能勉强行走。从入学的第一天,同学苏翔和张仁俊、沈智煌就主动帮助俊杰上厕所。

瑞安日报记者王鹏洲/摄

  对普通学生来说,去一趟厕所只需几分钟,而对于郑俊杰来说,却要耗掉整整一个课间的时间。搀扶体重135斤,身高1米68的郑俊杰,手臂会承受他全身大部分重量,甚至身体被撑得左右摇晃,所以每次至少需要两人,手酸得不行了再换人。这趟“接力”,三名男生坚持了3年。

  这一他们自认为的“小事”,经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后才为外界所知晓。4月15日下午,瑞安市委宣传部授予三名学生“最美瑞安人”称号。经瑞安市教育局评定,他们同时被评为瑞安市中小学优秀学生。“3个男孩都很阳光,成绩在班级里基本前十,品学兼优。”班主任余秀香说。

  2年前,瑞安市委宣传部和瑞安农商银行合作,成立了最美瑞安人基金,启动资金200万元,专门用来奖励好人好事。“他家条件不好,比我们更需要这钱!”当瑞安农商银行副行长谢明把5000元最美瑞安人慰问金交到苏翔等人手里时,他们转身就给了郑俊杰。

瑞安日报记者王鹏洲/摄

  相对高大的苏翔等三名同学主动承担了“拐杖”的重任,而其他同学也给了郑俊杰无微不至的关爱。九(3)班一共有42名学生,“其他41位同学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他记课堂笔记的速度慢,同学们就把自己的笔记给他抄,交作业的时候就替他放到讲台上。”作为这群“00后”学生的班主任,余秀香倍感自豪。当天,九(3)班也获得了瑞安市中小学“先进班集体”称号。

  榜样的力量正在积聚。4月15日,瑞安滨江中学向全校师生发出了向苏翔、张仁俊、沈智煌三位同学学习的倡议。校长彭希者表示,三位同学在校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品质,是广大学生的道德楷模。因此,校团委向全体师生倡议,各团支部要把向三位同学学习和广泛开展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发挥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的示范效应,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我们当时只是觉得,同学有需要就应该帮助。”对于突然而来的荣誉,苏翔有些意外。他们更关心的,还是郑俊杰将来的生活。“毕业前,学校里会组织募捐。”校长彭希者说,郑俊杰将来毕竟要独立面对生活,“能不能通过拐杖,让他独自站起来?”

标签:瑞安 少年 三年 搀扶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