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北仑

宁波北仑区“周末行”文明实践活动 浸润群众心田

发布时间:2019-04-15 20:51: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北仑区文明办

  今年以来,宁波北仑区以“周末行”活动为主题,通过凝聚合力、完善机制、设计载体等举措,整合人、财、物等资源和力量,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使“周末行”活动成为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途径。

  整合三种力量。一是凝聚部门合力。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牵头,统筹整合宣传、政法、卫生、团委等40多个部门,组建百人“周末行”活动文明实践总队,定岗不定人,夯实“周末行”活动根基。如区海事处组建了一支“周末行”活动团队,进学校进社区开展海事教育、海事救援、水上安全知识等方面的普及宣讲,深受当地群众好评。二是凝聚单位(企业)合力。充分发挥区级以上48家文明单位、11家窗口单位、77个文明村镇、14个文明校园等作用,主动认领志愿服务岗位2个以上,组建流动式千人“周末行”活动文明实践分队,就近就便参与“周末行”活动,进一步拓宽充实“周末行”活动范围。三是凝聚群众合力。依托宁波市WE志愿服务平台,实现“周末行”活动岗位发布、供需对接,充分发挥城管义工、“蒲公英”“阳光助残”“生态之友”等志愿服务队伍作用,引导更多群众知晓、参与,累计招募各类志愿者近万名,服务群众30多万人次,实现“周末行”活动全面覆盖、全域推广。

  构建三种机制。一是建立常态机制。制定下发《北仑区开展“志愿服务周末行”方案》,进一步明确每月第一个周末开展“志愿服务周末行”活动,在广场、商圈、公园、社区等人流量较大的点位开展常态化便民文明实践活动,目前累计开展活动57场,扎实推动“周末行”活动常态化。如区城管义工协会每月开展“便民服务车进社区”活动,为居民提供配钥匙,维修家电、煤气灶,环保宣传等服务。以党员为主体的“红领之家”党员志愿服务队坚持“每月五日”常态开展敬老、护绿、医院导医等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完善激励机制。每年开展“周末行”活动最佳志愿者评定活动,对涌现出来的志愿服务品牌进行答辩验收、通报表扬,对优秀志愿者(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工作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社区等5类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并借助区级媒体、北仑发布、宣传墙、公园广告等阵地,进行集中宣传,营造向上向善的氛围。三是探索精准服务机制。区文明办提前将每月要开展的“周末行”文明实践活动在新闻媒体及网站上进行公示,结合现场活动收集到的群众服务需求,根据需求的数量、种类动态进行调整和增减,进一步推动服务精准化。同时,依托全国志愿云、WE志愿服务平台、区级媒体,开展“订单式精准对接”,围绕日间照料、健康义诊、法律咨询等日常志愿服务,群众可以自发进行“项目点单”,目前已经完成配单1200余单,有效打通精准了基层志愿服务供需的“神经末梢”。

  依托三种形式。一是志愿服务。围绕“3·5学雷锋纪念日”“12·5国际志愿者日”及春节、重阳节、元旦等传统节日,组织全区各志愿者队伍开展岗位学雷锋、真情助贫困、孝老爱老等活动,重点为贫困家庭、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和残疾人提供家政维修、生活救助、慈善募捐等服务。如北仑区“爱心食堂”专项志愿服务,共建立“爱心食堂”89家,组建爱心送餐志愿服务队169支,每月志愿服务老年人10万人次,实现区域全覆盖,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受到基层群众一致好评。二是公益慈善。发挥“胡朝霞”爱心团队、“百灵鸟”公益联盟、“蓝海豚”联盟等公益慈善品牌队伍的引领作用,带动爱心人士、团队开展爱心义卖、微心愿认领、彩虹助学、阳光早餐、特殊婴童救助行动等公益活动,累计众筹善款超3000万元。如2011年组建以胡朝霞等6名党代表为核心,300多名机关在职党员、社区离退休党员及社会人士参与的胡朝霞爱心公益团队,开展助学公益行,与贵州台江200多个孩子结对助学,筹集爱心款200万余元,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朝霞妈妈”。三是社会治理。推动社会组织、志愿团队通过承接社会治理工作参与“周末行”文明实践活动,如红领之家开展关爱特殊人群工作,承接新碶街道社区服刑人员、重性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的社区矫正、帮教救助相关服务,截止目前该项目已接受社区矫正人员403名,协助成功解矫318名,拓展了“周末行”活动的内涵。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