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小城镇与众不“桐”的美

发布时间:2019-04-12 09:34:4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顾方家

  “这个项目进度稍慢,我看下是哪块遇到了困难”“这个点的特色值得深挖,我再去现场看看”“这个问题我马上解决!”……时常从桐乡市整治办副主任张建中的办公室传来这类声音。

  2018年,嘉兴市接受“省考”的小城镇共29个,桐乡所占“名额”就近半数,整治的工作量、面积和任务都十分艰巨。作为2018年刚从建设局借调至市(城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的“新”人,张建中坦言:“之前在镇里工作时,分管过农业和村庄整治工作,所以能较快适应新角色。”

  生活中的张建中,性格内敛、不善言辞,但只要进入工作状态,他就很沉得下心。他以求真务实、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经常开启“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不停奔波于基层和现场,亲自走访各主体调研,及时了解和掌握民情动态。

  同事还用最近流行的一句话,改编后用在他身上——张主任不在办公室,不是在现场督察,就是在走访排摸的路上。他的亲历亲为、踏实勤恳是有目共睹的,同事都笑称他是“运动达人”,他的微信运动步数永远在排行榜的前三名,日行均超2万余步。

  他向我们介绍着桐乡各样板镇的特色,石门镇的丰子恺手绘爬上白墙,跃然生动;互联网装点的乌镇,城市的流动感和科技感与古镇相交融;屠甸镇的工人俱乐部让人回忆过去的闲暇欢乐时光。每个镇在张建中的口中就像家人一样熟悉,不同性格的小镇通过他的独到“交际”,让它们各自展现独特风姿,唱出一曲乡之赞歌。

  河水幽幽泛尽时光绵长,白墙黑瓦诉说小镇故事,古道深巷唤醒乡味记忆。

  去年7月16日,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天,但对于张建中来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年中考核前的现场推进会,刚好在这天召开。他没有理由不参加,但高强度的工作量和不规律的作息饮食,将这位“运动达人”击倒。他在领导、同事和家人的“逼迫”下进行了肠息肉切除手术。但对于刚做完手术的张建中来说,医生的建议是住院休息,然而他却选择换上工作服直奔整治办,下午准时出现在会议现场。

  对这位遇到困难“挺身而出”,重活难活亲自解决,用一言一行鼓励同事多为百姓服务、多为小城镇建设出一份力的主任,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拼命三郎”。

  桐乡市整治办的工作人员以他为榜样,共同在创新服务水平、推进长效管理、强化督导宣传等方面深入探索,一直秉持踏实求进,保质增效的工作作风,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将精细化服务和长效机制管理模式同步开展落实,各部门共同发力,助推小城镇焕发别样新姿。

  乡村和城市是小城镇蝶变的“双翼”,乡村更美,城市更新。据统计,全市14个小城镇整治项目总数527个,累计完成投资17.074亿元,新建公共停车场52个,新增停车泊位18091个,新(改)建公园10个,新增绿道27.4公里,为居民出行、休闲娱乐提供了便利;共拆除违法建筑156.93万平方米,解决“低散弱”问题企业(作坊)614家,新建改建标准厂房13.93万平方米,干净、整洁、有序的商业环境呈现眼前。小城镇正以迅猛的速度蜕变而美,以崭新的姿态向阳而歌。

  桐乡,这座赋有独特风韵和人文特色的小城镇,将延续它原生的历史印记,焕发它多样的格局新貌,留存这一方乡愁的声音,话一段与众不“桐”的城镇魅力。

  (图片由桐乡市整治办提供)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