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群众告别旧俗 多元内涵让“清明”更“文明”

发布时间:2019-04-09 08:50:36 来源: 浙江在线综合

  为期三天的清明小长假已经结束。据民政部清明节工作办公室对全国180个清明节祭扫观测点数据统计显示,小长假期间各观测点共接待祭扫群众977.7万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

  浙江安贤园首次推出“微祭祀”。浙江在线记者倪雁强摄

  浙江在线杭州4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为期三天的清明小长假已经结束。据民政部清明节工作办公室对全国180个清明节祭扫观测点数据统计显示,小长假期间各观测点共接待祭扫群众977.7万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

  从携火上山到主动弃燃,从燃炮祭祖到植树寄思,今年的清明节多地群众主动告别旧俗,多元化的内涵让“清明”更“文明”。

   祭扫活动平稳有序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

  据报道,民政部清明节工作办公室对全国180个清明节祭扫观测点数据统计显示,清明节三天小长假期间,各观测点共接待祭扫群众977.7万人次,疏导车辆161.8万辆。

  2018年清明节假期,全国180个清明节祭扫观察点数据统计显示,整个清明节三天小长假共接待祭扫群众972.8万人次,疏导车辆132.75万辆。今年祭扫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疏导车辆数有所增加。

  数据显示,4月7日各地祭扫人数持续回落,祭扫活动平稳有序,各观测点共接待祭扫群众193.4万人次,分别比4月5日、4月6日减少63.6%和1.2%;疏导车辆34.5万辆,分别比4月5日、4月6日减少60.6%和1.1%。

  据浙江省民政厅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清明期间,预计浙江省的扫墓群众将超过1600万余人次。据估算,杭州各公墓扫墓人数将达17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2018年杭州市公墓(陵园)扫墓人数为542万人次。

   新风尚成主流浙江推行新型生态葬

  安吉龙山源公益生态祭。浙江省殡葬协会供图

  清明节自2008年被纳入中国国家法定假日,中国也迎来了每年一度近4亿人次的集中祭扫高峰。近年来,文明低碳、节地生态、移风易俗新风尚渐成主流。

  在浙江,文明祭扫体现得尤为明显。浙江省积极推行新型生态节地安葬,绿色环保的现代殡葬理念逐步被人们接受。

  3月28日,钱塘江畔举行江葬集体追思活动。据了解,杭州江葬至今已连续举办了26次,累计有1964例骨灰撒入钱塘江。在台州椒江黄岙里、温岭市中心陵园等地,为选择海葬的逝者设立了海葬纪念碑,可根据亲属意愿将逝者姓名免费镌刻在纪念碑上,供亲属凭吊。

  随着文明祭扫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如今在浙江,越来越多人选择花祭、树祭、海祭等方式祭奠先人。

  “提倡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络祭扫、踏青遥祭等方式缅怀故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设置祭扫专门区域或者共祭区域,开展集体共祭、社区共祭等追思活动。”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移风易俗各地积极倡导文明祭扫

  近年来,各地高度重视清明节祭扫工作,倡导现代文明新风。如今许多公墓实现了“文明祭扫、无烟陵园”,不仅丰富了清明人文内涵,也使清明节成为传递亲情、传承文化、促进和谐的重要载体。随着殡葬理念的不断更新和祭扫内涵的日益多元化,中国“清明”更加“文明”。

  4月6日,市民在北京市门头沟区万佛园公墓祭扫故人。新华社发

  福建漳州:一束鲜花寄哀思

  清明小长假期间,福建漳州市漳浦县和祥陵园人头涌动。50余名青年志愿者们向前来祭扫的人们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引导群众进行低碳祭扫、植树绿化、以鲜花代替纸钱寄托哀思。

  据此次负责陵园祭扫活动的工作人员林敏莺介绍,此次围绕“文明祭扫、生态安葬”主题的祭扫活动预计将迎来10万人次前来参与。志愿者们还将向参与者宣扬尊老、爱老、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继承和发扬清明节优良传统。

  宁夏石嘴山:吟诗诵典致敬英雄

  4月5日,宁夏石嘴山市通过举办故事诵读会向英雄致敬、追思故人,诵读会还邀请本土作家讲述清明文化及故事。

  石嘴山市图书馆馆长周鸿娟说,他们希望通过这次诵读会弘扬传统文化、挖掘传统节日的精神内涵,让大家在诵读会中既能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也能学习清明节的文化内涵。

  湖南湘潭:种棵青松思亲人

  “我承诺,我是大自然的保护使者,是维护绿色家园的卫士,我将用我全部的力量、才智和爱心,还城市以洁净,还山河以绿色,还大地以生机,还天空以蔚蓝!”4月2日,200余名群众来到湘水缘陵园,以种植青松这种方式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思念,并郑重宣誓。

  安徽滁州:传统文化树新风

  4月4日,在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人们用弘扬传统文化的方式倡导文明祭奠。6只藤编蹴鞠在参赛者脚下飞舞,瞄准、发力,场地中央的矿泉水瓶应声倒地。滁州市来安县第五中学的学生陈菲儿很激动:“我通过这次活动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样的活动比单纯的扫墓多了很多意义。”

  来自来安县的12个家庭将12只承载着哀思与希望的风筝放飞天空,西门社区居民李兆松说:“以前通过扫墓追思先人,今天通过这样的方式祭祀,不仅环保,而且觉得特别有意义。

  (综合浙江日报、浙江在线、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报道)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