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纯青]让清明节回归“清洁明净”

发布时间:2019-04-08 14:27:4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嘉兴 戴纯青

  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时年八节”之一,清明节迄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岁时百问》有云:“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由此可见,“清洁而明净”是清明节给人的直观印象,既描摹了物候变化,又寄寓了清明节文化意涵。

  对于千家万户来说,清明节最重要的意义莫过于祭奠先人。在万物生长的时节,抒发对故去亲人的思念,这既是不忘来时路的寻根问祖,也富有秉承前人遗志、自我惕厉、奋勇向前的意味。

  然而,近年来我们时常见闻的一些祭祀行为,却与清明节的本意相去甚远。据环保部门估计,我国每年因清明烧纸而浪费掉的纸资源达上万吨,而一捆几两重的纸钱,焚烧后产生约1.5千克二氧化碳;大小墓园中,飞扬的香灰、刺耳的鞭炮声不仅令周边居民大呼头痛,也埋下了不小的火灾隐患;而少数人为了面子,摆出“别墅”“豪车”甚至“私人飞机”等奇葩祭品,更是令人侧目……

  香烟缭绕、鞭炮齐鸣,固然有其深厚的文化基础,但传承2500多年的清明节,意义绝不止于一时的热闹,它负载着尘世间最高贵的价值与理想,如天地清明、政治清明、人心清明,也包含着对生与死的哲学思考、对人间大爱的珍视呵护、对人生价值的道德判断、对文化理想的不懈追求。

  祭祀这一行为,最重要的是心境的传达。孔子论祭,说“祭如在”,是说祭祀祖先,当如祖先真正在场一样,满怀敬重。近年来,在嘉兴这座全国文明城市,越来越多市民选择告别陋俗,以更文明的方式来追忆亲人:有人在墓前供上一束鲜花,为长眠者送去一缕馨香;有人在故园种一棵树,象征家业长青、薪火相传;还有人在网络上为先人开辟虚拟灵堂,表达无言的哀思……点点滴滴的改变,折射出我们共同营造“清洁而明净”的环境与和谐文明的社会风气的不懈努力,传递出江南水乡文化名城嘉兴的底色。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让清明回归“清洁而明净”的本色,既是个人情感所盼,也是现代所需,只有本着文明、公益、环保的理念,清明这一重要的传统节日才能得到更好传承,才能让我们的城市环境越来越整洁、有序、文明、优美。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