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曙光]“鲜花祭奠”值得提倡

发布时间:2019-04-04 15:10: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徐曙光

  近日,邻居老王告诉笔者,今年清明节上坟要改掉往年那种烧纸钱、点蜡烛、放鞭炮的老习惯,改用一束鲜花祭奠先人的新方式了。笔者听后觉得老王的这一转变和做法很环保,值得提倡和点赞。

  清明节是我们祭奠先人、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可至今仍有不少地方都有清明扫墓以烧纸钱、燃香烛、放爆竹等方式寄托哀思的传统习俗,每年清明节期间,墓园里纸钱翻飞、香烛熏人,乌烟瘴气。

  常言道:“思亲莫使烟火扰,鲜花一束祭先人。”文明祭扫是当下最大的倡导,也是最大的共识。清明祭祀寄托对先人的哀思,此传统习俗应当得到沿袭。不过在祭扫和缅怀的方式上,则应弘扬新风、摒弃陋习。我们在尊重祭祖习俗的同时,更呼唤文明祭祀新风尚。大家不妨学一学我邻居老王的做法,改掉以往那种放鞭炮、烧纸钱祭奠的老方式,采用鲜花祭拜,或者献歌祭拜、网上祭拜等文明祭扫新方式。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和倡导者,让“清明”更加清明。

  笔者以为,提倡采用鲜花扫墓最起码有这么几点好处。一是鲜花干净又环保,且没有一点污染,在整个扫墓过程中能够保护空气的洁净,保持墓地的干净整洁;二是用鲜花扫墓非常安全,它不像烧香、燃放鞭炮,使扫墓者在整个扫墓过程中总是让人提心吊胆的,而且一旦遭遇风干物燥或是刮大风等极端天气,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后果实在不堪设想;三是鲜花扫墓选择余地大,选择鲜花祭拜等环保、绿色的方式来追忆故人,除了传统的菊花外,也可以选择百合、马蹄莲等白色鲜花。扫墓送鲜花,同样可以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敬意和怀念。(徐曙光)

标签:鲜花 祭奠 提倡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