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海盐

海盐启动“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03 17:31: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盐县文明办

  “让我们静静地追思,深深地缅怀,把最深情的思念和最崇高的敬意,寄托在朵朵鲜花中……”4月2日上午,由海盐县文明办、海盐县教育局、海盐县少工委主办的全县“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实践活动暨“网上祭英烈”启动仪式在澉浦镇南北湖新四军北撤澉浦之战纪念碑举行,来自全县各中小学校的100多名少先队员代表一同祭奠革命先烈,寄托无限哀思,表达了继承遗志、奋发作为的坚定决心。

  澉浦镇南北湖新四军北撤澉浦之战纪念碑巍峨耸立,碑身正面“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金黄大字苍劲有力,纪念碑旁苍松翠柏环绕,显得格外庄严肃穆。

  9时30分许,主题实践活动正式开始,在少先队队歌的昂扬旋律中,全场肃立、默哀。接着,少先队员们排着整齐的队列、怀着崇高的敬意向烈士行鞠躬礼,然后依次走向烈士纪念碑献花,一朵朵盛开的鲜花散发出缕缕清香,寄托着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随后,少先队员们面向烈士纪念碑高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充满朝气的歌声,展现出少先队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传承先烈精神的坚定信念。

  “向先烈们送上最伟大、最崇高的敬意!”“先烈们安息吧,我们将会继承你们未竟的事业,让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海盐县“网上祭英烈”活动启动后,少先队员代表一一登陆中国文明网“网上祭英烈”专题网页,写下心中的感言。接下来,“网上祭英烈”活动将在全县所有中小学校中开展,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英雄烈士,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营造传承英烈精神、奋进新时代的良好氛围。

  “缅怀革命烈士,就是要从他们身上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把革命烈士不怕困难、不畏艰险、英勇献身的精神,转化为锐意进取、认真学习的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县文明办领导说,“希望少先队员们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好好学习先烈们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珍惜时间,守法守纪,勤奋学习,努力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少年,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少年时期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开始萌芽并逐步形成的关键时期。海盐县在全市率先推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育课程教材》,作为对全县学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教育的示范,并集聚和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和资源,积极组织广大中小学生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学生的成长环境进一步优化、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满足、思想道德素质进一步提高。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