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城“两岸邻里节”十岁了 台湾来客盛赞杭州

发布时间:2019-04-03 10:36:00 来源: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 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刘成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刘成)“这次能有机会来到向往已久的杭州,仔细看看这座美丽的城市,我非常高兴。”来自台湾新北市中和区的谢森儒告诉记者。4月1日,“杭州市下城区两岸邻里节十周年庆”活动正式开幕,接下来,27位来自台湾的访客将在杭州开展一系列的访问、互动交流和体验活动。

  活动当天,台胞们来到京都苑社区开展“重走当年路、十年再聚首”活动,参观了社区“台胞台属之家”,重温10年之路的点点滴滴,并与社区结对家庭共同种植了象征着“两岸一家亲”的亲情树,在小区活动中心举办了两岸同胞的文艺交流活动。

  记者了解到,“两岸邻里节”是最早由下城区文晖街道京都苑社区发起的一项基层交流活动,如今已经举办了十年。

  活动的民间发起人杭州市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周鲍华告诉记者:“我是个‘杭州女婿’,在杭州已经待了二十多年了。十年前,我们萌生了一个想法,想邀请台湾同胞走进杭州普通居民家里,大家像一家人一样坐下来聊聊天,了解互相的生活,于是我们就组织了第一次的‘两岸邻里节’。”

  十年过去,每年一度的两岸邻里节已经成为了下城区一个重要的两岸基层交流活动品牌,也有了自己的一系列特色活动。“印象杭州行”“邻里大串门”“社区话服务”“台商说故事”“青少年走亲”等活动,为两地居民互动交流搭建了一座新的桥梁,受到两地民众热烈欢迎。

  “‘邻里节’的最大特点,是以家庭作为基点,台湾同胞和下城居民互相结对,建立亲情和友情的纽带。”文晖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两岸邻里节”已经在大陆二三十个不同省市开展,成效很明显。

  而这一活动“联通两岸”的效果正逐渐显露:除了基层文化交流外,商贸交流也逐渐成为两岸邻里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许多参加了‘两岸邻里节’活动、来杭州参观的台湾同胞,都萌生了和大陆展开合作的意向。尤其是文创从业者,对下城区的发展环境很有兴趣。”周鲍华告诉记者,他自己的合资公司主营的就是创意灯光业务,参与过武林广场裸眼3D灯光秀、钱江新城灯光秀等杭城灯光秀节目的设计制作,公司里还有不少台湾年轻人。

  “未来,两岸邻里节可能会向专业化、主题化发展,比如某一次的主题是电影,来自台湾的电影制作人和从业者就可以到杭州的影视产业园来互相交流、发展合作。”周鲍华说。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