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 安吉

安吉县:学校领导“陪餐”强化责任 确保学生用餐安全

发布时间:2019-04-02 16:54:4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安吉县文明办

  目前,安吉县有82所中小学幼儿园。其中绝大部分乡镇学校及民办学校、幼儿园(幼儿看护点)都建有食堂,大约3万名学生要在食堂就餐。由于食堂在管理体制和设备条件等方面不同,情况也各不一样。

  《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经2018年8月20日教育部第20次部务会议、2018年12月1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第9次局务会议和2019年2月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第12次委主任会议审议通过,2019年3月11日公布,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中第三章学校职责的第十三条写到: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学生在校期间的饮食安全牵动着家长的心,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安吉县出台的“校长陪餐”新规,要求作为“把关人”的陪餐校领导要做到“三同”:和学生同样缴费、同时就餐、同标准就餐,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吃得好、吃得安全和放心。

  治标先治本。安吉县教育局要求学校食堂不管是自主经营还是对外承包,学校都应肩负起管理的责任,并且把各项管理措施制度化、常态化,从食品的采购、到具体的烹饪过程、再到饭菜的定价,学校都应该全程把关,有监督、有管理、有问责。

  “陪餐制”要求负责食堂管理的校领导,早、中、晚三餐都须陪同学生一起在食堂用餐。陪餐的校领导不仅要陪着学生吃饭、听取学生意见,还必须核验食材购物台账、检测合格证等,提前进入食堂查看环境设施、操作人员的卫生状况、饭菜质量及服务情况,饭后记录对每餐的评价及整改意见,及时反馈给食堂工作人员及责任人,并加以整改。

  为了防止“陪餐制”流于形式、走过场,目前安吉县教育局正在进一步完善“陪餐制”实施细则,要求各校都要建立健全一套完整的校领导轮流值班陪餐制度及考评制度,建立陪餐记录档案,使之成为制度化、常态化。安吉县教育局近期将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印发学校集中用餐陪餐制,并对各校陪餐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通过定期不定期检查学校、听取学生意见建议和随时调取食堂视频监控等方式,加强对学校执行制度情况的监督、监管与奖惩。

  此外,学校还要建立由学生、家长、教师等代表组成的膳食委员会,负责评议监督饭菜质量、校领导陪餐记录、就餐卫生等方面内容,充分发挥其在确定供餐模式、供餐单位、配餐食谱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安吉县文明办)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