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桐乡

桐乡:七旬老人连续15年捐助困难户

发布时间:2019-04-02 16:16:4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桐乡市文明办

  “老吴,这是我家地里刚摘的菜,给你送点来。”家住河山镇堰头村的陆大伯隔三差五就会带上新鲜蔬菜给老吴送去。他口中的老吴是河山镇堰头村老支部书记、乡贤吴柏林。

  陆大伯与吴柏林之间的暖心事,还得从几年前说起。

  他慷慨解囊

  为他们送去“生”的希望

  陆大伯说,吴柏林是他们一家的救命恩人。“几年前我老婆得癌需要化疗,但是掏不出钱了。”在一家人即将放弃治疗时,吴柏林为他们一家送去了“生”的希望。

  “都是一个村的,想帮一把。”吴柏林和儿子商量后,拿出了1万1千块钱给陆大伯送去。

  有了这笔钱,陆大伯妻子得以继续治疗。更幸运的是,在后期治疗后,陆大伯妻子战胜了癌细胞,身体逐步恢复健康。

  吴柏林乐于助人,最早开始捐助,还要从2004年说起。

  “村上的沈大妈家中接连遇到事,家里快揭不开锅了。”吴柏林说,看着沈大妈带着两个孙女,还得照顾生病的媳妇,他就从工资里拿出2000元给沈大妈,希望能够帮他们暂时度过燃眉之急。

  15年来,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吴柏林热心做善事。当记者问及这十几年来捐助的总金额时,他摆摆手:“我捐出去的钱从来没想过要有所求,记下来干嘛?只不过是我的一片心意。”在吴伯林看来,“钱够花就行了,当有能力拿出钱,帮助有需要的人,我觉得这样很有意义。”

  有他带头

  两个儿子也乐善好施

  当问起家人是否知晓这些捐助时,吴柏林表示,老伴和儿子、儿媳都很支持。“我每月退休工资是1100多元,每年儿子们会给我2万元生活费,家里出租房有2万多元收入,这是我一年所有的经济来源。”吴柏林告诉记者,“我从小教育两个儿子最好的财富不是钱财,而是人品;最好的资本不是能力而是人品,虽然他们现在经济宽裕了,但也要记着回报家乡。”

  在吴柏林的教导下,儿子们乐善好施,热心参与。除了帮助村里的困难户,村里建设需要资金时,吴柏林一家总是自掏腰包。

  道路亮化工程出资3.7万、成立慈善基金会出资3万、村里建设戏台出资20万、元宵节请戏班子出资5.4万……“有家人的支持,我才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在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吴柏林表示。

  热心善良,但对自己,吴柏林有点“抠”。“我不喝酒、不抽烟、一日三餐几乎也都是在家里吃,难得和老朋友们出去吃一顿。”吴柏林指着身上的皮夹克和脚上的球鞋告诉记者,这都是儿子们淘汰下来的。

  吴柏林说,他从小吃苦,当初自己苦的时候也心想着有人帮一把该多好。“所以我懂得处在困境中的人的感受。现在虽然条件好了,但也要做到翻身不忘本,更别说我是一名党员,更加有责任去关心爱护困难群众,帮助有需要的人。”吴柏林表示,他会一直秉持把别人的困难看做自己困难这样的信念,并且以身作则教育下一代。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