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象山

象山:南田岛上“光明使者”

发布时间:2019-04-01 17:32:1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象山县文明办

  他十八年如一日,舍弃城区的舒适生活,常年奔波在偏远海岛的角角落落;

  他组建海岛义工队,发放“便民服务卡”,义务为海水养殖户、困难群众处理用电故障;

  他带队免费维护码头路灯和两万余户的表后线路,经常开展治安夜巡、爱心助学等服务;

  他常常利用休息时间送爱心到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的身边……

  他就是李永军,1975年1月出生,县供电公司鹤浦供电服务站站长。他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赢得群众点赞,海岛百姓称他为“电保姆”“及时雨”“贴心人”。

  近年来,李永军先后获得“2016年度最美象山人”、“2017年宁波好人”、浙江省电力公司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宁波市首席工人等荣誉称号。宁波供电公司以他为故事原型拍摄的微电影《星星点灯》,获得2018年度英大传媒优秀电视作品一等奖。

  “及时雨”:

  哪里有困难就冲向哪里

  “李站长,我们这边鱼塘断电了,塘里的虾蟹缺氧快不行了,快来救救吧。”半夜时分,李永军手机里传来了一个着急的声音。

  夜晚的海面一片漆黑、寂静,只剩下渔船马达发出的突突声。李永军和值班小分队迅速行动,登上花岙岛,直奔养殖塘。

  检查外线没问题。虽说内线检修不是他们的份内活,可是时间不等人。李永军二话不说,带领大家争分夺秒开始内线检查。原来,养殖户自备的线路被过往的运输车不小心给扯断了。迅速抢修后,灯光终于亮起,养殖户欢呼雀跃,纷纷打着手电给李永军他们送行。

  鹤浦镇是我县最南边的海岛,自然灾害频频“光顾”,让海岛群众苦不堪言。2012年8月8日凌晨3:20,超强台风“海葵”在鹤浦登陆,35千伏南田变全站停电,线路倒断杆279基,全岛一片漆黑。在缺少外部力量支援的情况下,身为抢修队负责人的李永军与队员们夜以继日抓抢修。白天,他带领队员趟过齐腰的洪水来到村庄抢修设施;晚上,在微弱的灯光下,啃着馒头就着矿泉水,与专家一起制定科学的、更快恢复供电的抢修方案。

  台风过境后的第三天,全岛最后一个行政村成功合闸通电,整个海岛恢复光明,李永军与队员们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连续三天三夜的抢险,几乎没有时间休息,顾不上换洗衣服,雨水、泥水、汗水混在一起。当李永军带着一身疲倦,满身汗水回到家时,年仅9岁的儿子看到他的第一眼竟然愣住了,过了一会才叫喊起来:妈妈,快来看,爸爸变成泥人了。

  “电保姆”:

  贴心服务输送正能量

  李永军的抢修工作场景曾在中央电视台连线播出,他还在抗击“海葵”台风现场接受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的慰问。

  这样的“大事”是“偶发”,更多的时间,李永军带着员工奔波在海岛每个角落,解决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小事”。一天,鹤翔村一位村民跟李永军说,说是农田里死了一大批青蛙。虽说不归他管,但是李永军出于职业习惯,还是到现场仔细检查了电缆线路。结果发现,田边的电缆线皮破裂了,电死了大量的青蛙。“我们还以为田里的水有毒,原来是电缆坏了,幸亏李站长修好了,不然,我们下田可能会触电,太危险了。”村民称赞道。

  在李永军担任站长期间,鹤浦、高塘岛电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10千伏鹤岛变顺利投运,10千伏线路总长度增加了33.5%,电力台区数量增加了29%,配变容量增加2.5倍,全社会用电量增加1.6倍。辖区内52个行政村117条农用自备线路完成改造,解决了政府和老百姓心头的用电安全“老大难”问题。他用双脚丈量着海岛每一寸土地,及时完成主线改造、台区增容布点、低电压治理等一系列工作。

  针对海水养殖用电特点,李永军和同事们专门制定了一整套供电和服务措施,建立养殖用电档案,发放“便民服务措施卡”,组建宁波市首个养殖用电微信群。

  同时,鹤浦站还搭建了一个“养殖户平台”,把辖区内1000多个养殖户的相关资料纳入整个系统,包括养殖地点、养殖内容、用电量、用电形式以及出现紧急情况允许的断电时间。由李永军主要参与的课题《基于网络地理信息系统(WEBGIS)的养殖户服务体系建设》荣获了2016年浙江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在海岛,只要用电方面有问题,不论白天还是黑夜,大伙儿第一时间想到的总会是李永军。他的手机从不关机,成了比值班电话还要忙的热线。村民赖岳安说,遇到电力上的事,首先想到的是打永军的手机。村民周瑞勤说,每一年每一天,哪里有问题,老百姓一声叫,他都能及时带头赶到,老百姓对他的感情就这样一天天越来越深。

  “值守者”:

  守护海岛万家灯火

  李永军经常笑说自己是“光棍汉”,因为他的妻儿都住在县城,而他以海岛供电所为家,每周仅回家一趟。尤其是每逢过年,李永军作为站长总是把自己安排在除夕夜值班,十多年来他从未缺席。

  2018年2月15日,是李永军连续第10个年头除夕值班。17时39分,叮铃铃,一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服务站响起:“水湖涂村有故障,请尽快检修。”李永军与另外三位同事二话不说,扛起工具箱,搭乘抢修车赶往故障地。经过约半个小时的颠簸,抢修小组赶到了渔民家中,经过排查、检修一系列高效率操作,迅速排除故障,渔民家中的灯又亮起来了。

  鹤浦岛上的村庄较为分散,除夕当天,李永军他们先后接到17个报修电话,而且多集中在夜晚。一直忙碌到除夕21时,大家才一身疲惫回到站里。看着远处渔火星星点点,大家在值班室一人一碗方便面,再配一袋花生米,互道一声新春快乐,年夜饭就算吃上了。

  这样的年夜饭李永军已经吃了十次。这样在抢修中度过的春节,李永军也已经过了整整十年。

  “志愿者”:

  让爱心温暖海岛角角落落

  “我们夜晚回来,看到这里一片漆黑,心里空荡荡的,现在好了,路灯亮起来,今后渔民朋友走夜路就更方便了,我们心里也踏实了。”今年3月1日,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海岛义工队借助登高车,修好了鹤浦渔港渔业1号码头一盏盏“失明”的路灯。

  受台风等自然灾害破坏、潮湿锈蚀等原因,岛上码头存在照明暗区多、路灯损坏多等情况,给夜归渔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留下诸多隐患。

  一盏小小路灯,关乎渔民归航路。李永军倡议组建一支以党员带头的海岛义工队,深入渔港渔业码头及和平湾、金七门等9个渔村码头开展实地踏勘,统计破损严重及不亮路灯100余盏,分批完成“点亮”工作。

  不仅仅是码头路灯,李永军的海岛义工队还为海岛1.96万户居民提供了免费的表后线路维修服务。这意味着“李永军”们工作八小时之外无尽的付出。

  今年春节前夕,李永军还带领党员服务队参与帮助点亮了老旧居民区1003盏楼道灯,照亮百姓回家路。该志愿服务活动曾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

  去年开学季,李永军带领海岛义工队向县慈善总会专项捐赠善款3 万元,主要对鹤浦镇、高塘岛乡两个偏远海岛乡镇需要助学、助困、助医的少年儿童或弱势群体提供帮扶。李永军还结对了一位13岁海岛孤儿,像对自己孩子一样供她上学,关心她的衣、食、住、行。

  李永军的付出,海岛的居民都看在眼里。在鹤浦流传这样一句话:“电不通找永军,有困难义工来。”

  看到李永军这样不计回报地付出,常有人问他:电力工作这么辛苦,抗台抢险这么危险,做义工还没有回报,你这样拼命值吗?李永军笑着说:“是人都会有感到辛苦的时候,但我是一名供电人,是一名共产党员,服务群众和用户就是我的岗位职责,我们在海岛的红旗永不褪色。”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