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海宁

海宁“银立方”潮银服务队:志愿服务让“夕阳”分外红

发布时间:2019-04-01 17:32:1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宁市文明办
潮银服务队清洁公交站点。(海宁老年大学供图)

  在很多人印象中,退休就意味着放下工作、放下忙碌,就应该好好享受晚年生活,可是在海宁,却有这么一群老年人,他们始终“闲不住”。文明劝导、以老助老……他们虽头发泛白,做起志愿服务来却个个精神矍铄,他们就是海宁“银立方”老年大学潮银服务队。

  潮银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四年来,风里来雨里去,走街串巷,真诚热情,从维护秩序到政策宣传,哪里需要他们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这是一支不退休的志愿队伍。”许多人这样评价他们。

  志愿服务热情不输给年龄

  人生的意义何时终止?海宁老年大学的老年人们给出了答案——只要想发光发热,时时刻刻都可以,实现人生价值没有边界,不受年龄桎梏。

  海宁老年大学潮银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4月,目前设书画、舞蹈、健身操、器乐、歌咏、越剧、拳剑、综合等8个分队,共有老年志愿者320人。成立以来,潮银服务队围绕“夕阳常红·潮银在行动”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志愿服务活动340多次,参与人数达到2800多人次,服务总时长近4000个小时。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伴着黄梅戏《女驸马》的唱段,马桥老年活动中心响起阵阵掌声。舞台上,几位身着戏服的老演员正在表演,台下,几十位老人津津有味地看戏。

  “现在,很多老人的儿女长期在外地工作。这些老人缺的不是物质上的东西,而是精神上的陪伴。作为老年志愿者,有时间就陪老人聊聊天,帮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希望老年志愿服务团队的力量能够让老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作为同龄人,潮银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更能理解老年群体的需求。

  四年里,潮银服务队本着“以老助老”的理念,到各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老年公寓为老人演节目、送温暖,赠送自己编织的围巾、帽子、袜子共计3400件。结对马桥老年活动中心,教老人们唱歌,上心理保健课,一起分享快乐时光。

  值得一提的是,潮银服务队在关注老年群体的同时,积极借助社会资源,主动延伸社会服务范围。在春节期间下基层送“年货”,四年里送春联3856幅,“福”字5450个;进行斑马线文明劝导、学校秩序维护、公交候车亭日常清洁维护;到勤民村、光明村教村民做手工,用珠子串玫瑰花,串小金鱼;加入海宁爱心联盟,多次参加“弯腰一秒,清洁一片”等活动……

  “他们真的是无所欲无所求,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中来。”海宁老年大学相关负责人谈起潮银服务队,不时发出感叹,“我时常被他们感动到。”提起潮银服务队组建的初衷,该负责人表示,老年人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工作经验,希望能将这些资源和财富挖掘出来,打造一个老年志愿服务平台,让老年人得以继续发挥长处,在社会上起到长者垂范的作用,让这些拥有相同意愿的老人集结在一起汇聚爱的海洋。

  银发“红马甲”志愿服务有一套

  “奶奶,你明天还来不来啊,来不来嘛?”一个约10岁的小男孩抱着潮银服务队志愿者徐贞,眼里满是不舍。

  去年暑假,由海宁爱心联盟主办、面向新居民子女的“爱心教室”在硖石街道西山社区如期开班。潮银服务队的104名志愿者主动加入老师队伍,分批为新居民子女讲故事、做游戏、教识字、送学习用品及糕点水果。提起这群“爷爷老师”“奶奶老师”,西山社区的工作人员不由得竖起大拇指。

  小余是个非常顽皮的男孩子,单亲家庭环境下长大的他比其他小朋友多了些敏感。“爱心教室”的年轻老师们十分头疼:“这个‘调皮鬼’,天天都挨批评,可他就是改不了。”直到有一天,轮到徐贞等人来“爱心教室”值班。

  “那天他又调皮了,一个人站在墙角‘面壁思过’呢。”潮银服务队的几位志愿者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小余的情景。“这方法不行。”徐贞了解了小余的情况后,把他抱了个满怀……

  “调皮儿童的逆反心理特别强,当他做错事时,如果老师只是一味地训斥和责骂,效果只能是适得其反。”潮银服务队队长徐水宝说,本来孩子要是做错了事,便知道会被老师责骂,这个时候,如果和他的“预期”结果相反,老师并没有责骂他,孩子的心理反而会紧张起来,自己会把犯错的地方重新再思考一遍,这样,也许就能坦然接受老师的意见了。而徐贞,在给小余思考空间的同时,也给他带来了家人般的温暖。

  “他们的教学方式是润物细无声的,也许有些人觉得有点落伍,但却是他们积累了一辈子的经验,效果往往出人意料。”义务加入“爱心教室”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说道。

  据了解,潮银服务队把关爱下一代当成自己的使命,他们注重多维结合,关爱“孙辈”。到友谊学校、永宁学校送图书和体育用品,义务为同学理发、表演节目;到培智学校,和那里的孩子一起裹粽子、包水饺;到海宁一中新疆部,教新疆班的同学练书法、下象棋、打太极拳。

  此外,潮银服务队还利用空余时间进入村(社区)开展文艺演出,与居民群众聊家常。“这群志愿者和其他志愿者不一样,他们给人的感觉就像家里的长辈,我们也乐意和他们讲讲心里话。”市民李乐玉说,“我78岁的老母亲还和他们成了‘老友记’。”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叮咚”,每天上午8点多,潮银服务队的微信群里,总会传来几张照片,群里的成员看到了则纷纷点赞。“图片里是我们的志愿者在老年大学公交站点和斑马线旁进行文明劝导。”徐水宝说,通过微信每天“打卡”和点赞的形式,老年志愿者们兴致高涨,做起志愿服务来更有劲道。

  今年初,海宁爱心联盟发起捐款捐物活动,助力黑水县学生学习圆梦。当活动消息被转到潮银服务队微信群的时候,在短短3个小时内,50多位志愿者的一万多元爱心捐款就已到位。“我们群里现有140多位志愿者,由于年纪大了,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其实有很多人不常在线,也有很多人没办法入群。”徐水宝说,所以在这么短时间内收到这么多捐款,她感到十分震撼。

  对于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潮银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从不推脱,甚至还主动“揽责”。

  潮银服务队组织活动需要资金,有时候也会遇到资金紧张的问题,阻碍志愿服务活动正常开展。这时候,有几个人分别悄悄地找上了徐水宝。“夏海燕、褚剑莉……很多人,他们悄悄找上我,要给我们的服务队捐款,却都不让我张扬,甘愿做个‘无名英雄’。”徐水宝感慨。

  书画班的吕张松和邬润江,都是近80岁的年纪,每次去村(社区)写春联却比谁都积极性高。有人看他们年纪大了,劝他们歇歇,他们总是摆摆手说,趁还走得动,多跑些地方,为这个社会多做些贡献。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徐水宝说:“潮银服务队有这么多热心于志愿服务工作的同志,做出许许多多的好人好事,我能加入这个队伍,学习、锻炼自己,真是莫大的幸福。”她希望,以后还能继续发挥自己的价值,因为“志愿服务不仅帮助了别人,于自己而言也是心灵的享受。”

  最美不过夕阳红,潮银服务队是海宁“银立方”老干部志愿服务的一面靓丽旗帜,他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快乐自己,已成为学校乃至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银色先锋”。(海宁日报-记者凌姝燕)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