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在行动 用爱心为星孩撑起一片星空

发布时间:2019-04-01 16:48:23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庄越 通讯员 汤慧慧

  有一群孩子,像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个世界;他们还有另外一个名字——自闭症儿童。

  4月2日是第12个世界自闭症日。昨前两天,温州市相继举行各大爱心公益活动,市区广场、公园、标志性建筑等,被着了一抹抹“蓝”色;志愿者们手绑蓝色丝带,走上街头,呼吁更多的人理解接纳这群特殊的孩子。

  “星空列车”呼吁关注星孩

  3月30日下午,温州S1轨道交通线上,一列“星空列车”停靠在惠民路站,格外醒目。

  13时30分许,15户参与活动的家庭陆续来到该站点。在父母、志愿者的陪同下,星孩们登上S1线市域动车组进行体验,到科技城站,他们一路有说有笑。同行的家长说,活动中可以明显感受到孩子的开心,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公益活动,让全社会更多关注星孩的无障碍出行。

  记者了解到,“星空列车”主题车厢预计运行一个月,通过流动的车厢带领更多市民朋友走进“星星的世界”,共倡“守护星星,无碍出行”。同时,呼吁更多星孩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爱满星河”走进“星星”世界

  从五马街“星河之梦”到大学城“同馨同德”,从“一起爱,一起蓝”到“蓝动青春”,“爱满星河”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市民真正走进了“星星的世界”。

  昨天上午,在世纪广场组织的“益起行嘉年华”活动,吸引了超过100个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家庭参加。“星星的盒子”体验活动,更是模拟自闭症的感官体验,让市民直接体验自闭症儿童的感官世界,从而更好地理解和接纳自闭症儿童。

  作为活动的子项目,鹿城党群连续第3年发起线下“折星星”,今年,折星星数量超100万颗。据介绍,折星星活动为大家系统地了解自闭症提供一个重要的契机。明年,计划用积累的百万颗星星为自闭症儿童盖一座真正的星星小屋。

  除了线下活动外,由温州微公益通过互联网发起“星语星愿”线上摘星星H5活动,共“摘得”星星百万余颗。越来越多的人用实际行动动员和感召身边人加入关爱自闭症的队伍,凝聚全社会的力量,照亮星孩孤独的世界。

  “点亮蓝灯”发起“蓝色宣言”

  昨天下午5时许,随着我市瓯江两岸沿江建筑和观景带、三江立体城购物中心、胜美尖山山体灯光秀、瓯江四座跨江桥梁相继亮起蓝灯,市行政中心主楼、市区地标建筑物、市区户外广告LED屏幕,也纷纷点亮蓝色灯光,为关爱星孩发起“蓝灯宣言”。

  “星空的蓝,你们的苦,我们都懂。”市开心行动公益促进会负责人方海华说,今年,将延续亮灯活动和“关爱自闭症,科普进校园”——百场宣讲进校园活动,为爱心接力。同时,为关爱自闭症家庭,尤其是自闭症家庭中为孩子奉献自己全部精力的妈妈们,开心行动公益促进会将开展“开心妈妈日·为妈妈放一天假”关爱自闭症家庭活动。

标签:爱心 公益活动 自闭症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