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鹿城

温州市鹿城“扬帆父母学堂” 打造课外心理驿站

发布时间:2019-03-22 11:32: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鹿城区文明办

  温州市鹿城区文明办针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面向全区开创“春泥计划·扬帆父母学堂”,全年将走遍全区17所“学校少年宫”、14个街镇,80余个社区,为未成年人课外心理活动献计。在假期中最大限度地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心理服务,释放鹿城心理“红利”。

  心理讲座——生活情景演示

  “扬帆父母学堂”《孩子如何不变坏》心理教育主题讲座

  近期,鹿城举办“扬帆父母学堂”《孩子如何不变坏》心理教育主题讲座。现场邀请群众演员分别扮演子孙三代、以一家三口的日常生活冲突为背景,通过情景演示和叙述事实等方式,让家长领悟教育孩子时存在的误区,分解演示孩子怎样一步一步变坏的过程,警示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也需要换位思考,体察和理解孩子们的情绪,帮助孩子建立信心,搭建良好的亲子关系。

  心理团辅——学会合理归因

  为了积极培养辖区内未成年人的情商和挫商,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全面健康发展,鹿城特邀心理健康专职教师为辖区内未成年人开展“学会助力学子成长”专题心理健康教育团辅活动。从团体活动中帮助孩子和家长们了解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归因”行为。如对于学生们面临考试的归因方式的解析,讲师通过校园里发生的实际事例,以及归因方式自我检测,向大家生动地解释了学会合理归因的重要意义,同时还穿插了团队角色扮演、握手互动、对话探讨等多种环节,让未成年人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如何合理归因,理解归因的内部规律,从而更好的服务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提高学习效率和考试信心。

  心理读书会——联合家庭系统转化治疗

  为自闭孩子而来,为如何更好地跟自己的家庭相处而来,为更好地自我成长而来……鹿城“扬帆父母学堂”特邀心理专家讲解萨提亚家庭治疗的系统理念与模式以及如何学习萨提亚的《新家庭如何塑造人》,“联合家庭系统转化治疗”:带领大家思考“为什么而来?”“想学到什么可以运用到生活中?”,在问题中如何“联合”“系统”“转化”达到自我生活和谐状态;通过萨提亚学习体验,让未成年人懂得如何增强自我觉察能力。(温州市鹿城区文明中心)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