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瑞安

瑞安:缅怀先烈不忘初心!清明节走一走红色基地

发布时间:2019-04-02 10:52:1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瑞安市文明办

  清明节是祭祖、缅怀先烈的节日。

  瑞安革命历史悠久。从1926年成立中共瑞安小组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瑞安党组织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历经风雨,不屈不挠,在国民党腹心地带坚持长期斗争,并在斗争中发展壮大,成为浙南革命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漫长的革命斗争岁月里,瑞安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为党的解放事业付出了重大牺牲,新中国成立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达300多人。

  为了纪念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和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我市于1957年修建了瑞安烈士陵园,1982年进行扩建,1991年再次扩建。扩建后的烈士陵园占地1.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7000平方米。陵园的东首是正门,高7.5米、宽3.2米,门楣正中刻有“瑞安烈士陵园”六个大字,门两侧石柱刻有“瑞城育英灵长夜血碧,安邦仗劲旅花朝日红”对联一副,门前有一对大石狮;西首是梯形烈士墓,计有120穴,现安放着115位烈士的忠骨,墓的靠山墙刻有毛泽东手书“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陵园正中是烈士纪念碑,高14.5米,碑体上刻有“瑞安革命烈士纪念碑”九个大字,北首建有烈士碑廊,刻有碑记和英烈名单;紧靠正门的东南侧,建有一幢两层建筑,上层作为陵园管理办公用房,下层是陈列馆,分四个时期展出瑞安人民革命斗争历史。

  瑞安烈士陵园1982年被定为瑞安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命名为瑞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8年被命名为温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2年被评为浙江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清明节将近,为方便社会各界缅怀悼念先烈,瑞安烈士陵园管理所将为举行缅怀祭悼活动的学校、部队、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烈士家属推出5项免费便民服务。

  免费服务内容:协助活动团队举行悼念活动仪式;提供团队缅怀活动用的花圈和挽联;为团队提供音响器材及活动音乐播放;向烈士亲友提供花篮、花束等祭悼用品;向烈士家属提供茶水。由于清明期间活动团队较多,团队前往请提前预约。预约电话:0577-65623018。

  除了瑞安烈士陵园外,我市还有众多革命遗址、遗迹,除个别位于山区,距离较偏远外,大部分设有展览馆,有专门人员管理。

  清明节即将来临,让我们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圣迹参观、学习。在缅怀前人、感悟生命的同时,不忘初心,积蓄更多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

  瑞安烈士陵园内景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