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 者   中共金华婺城区宣传部副部长 曾仁标

婺城区紧贴实际,积极探索“分类施策、精准共建”工作新思路,凝聚机关部门、社会群体与市民群众之合力,努力形成全方位参与、大合力推进、多层面受益的文明城市创建良好局面。


区领导到各责任点位内对标检查创建工作

NO.1

汇聚文明城市创建合力的探索

1.狮街道勤俭社区——六方协作共建

新狮街道勤俭社区东邻金华市委党校,西连浙江师范大学,区域内以居民自建房为主,来自115个国家留学生密集聚居,沟通难度大。为更好地推进社区文明创建工作,设立“境外人员管理中心”,细化网格管理,建立完善以区公安分局、浙师大、街道、社区、房东、留学生志愿者为主体的“六方协作”共建机制:吸纳不同国籍的3名优秀留学生志愿者为代表,在片警、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家访时发挥翻译员、宣传员作用,破解语言交流障碍,实时宣传创建知识,传播中国文化、普及法律常识,帮助解决留学生提出的问题,也邀请他们参加文明创建公益活动,增强留学生参与金华文明创建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勤俭社区留学生参加志愿服务


2. 城北街道五星社区——流动人口自治共建

根据城北街道五星社区系城中村,区域内出租房多、流动人口密集、人员复杂、素质参差不齐等情况,开展流动人口自治共建。按照流动人口“老乡群居”的特点划分创建网格,每个网格中安排1名流动人口协管员和2-3名流动人口网格员,共同参与网格管理,同时运用公安对流动人口“绿蓝红”三色分级管理的结果,在绿色普通人员中,发展部分流动人口参与村内义务巡逻、“礼让斑马线”文明劝导等工作,以流动人口自治的方式解决一系列创建事务和矛盾。


网格居民开展志愿者活动


3.乾西乡西苑社区——区企共建

乾西乡的西苑社区硬件基础差,创建难度大,而乾西乡乡镇企业发达、员工多、能动性强。根据这一情况,探索以企业与小区共建结对的方式,做到四个一:一个小区与企业共建计划、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一个微信联络群、每月一次活动,破解小区创建瓶颈的同时增强企业履行社会义务的责任感。

NO.2
几点思考
 

坚持发挥群众的主力军作用是创建取得实效的基本前提。群众是文明城市的建设者,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只有牢固树立“先塑文明人、再建文明城”的理念,把创建的目标和任务同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结合起来,从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要点出发,在创建中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建性,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让群众乐于参与、喜于参与,在参与中获得荣誉感与幸福感,从而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发挥政府的引导者作用是创建稳步推进的重要保证。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具体事项落实中,政府部门只有以科学的、动态的、创新的思维去分析创建问题,探讨解决策略,努力运用舆论的引导力量、政策的规范力量、法律的强制力量、道德的约束力量与领导干部的榜样力量,才能确保问题方向性与常态性,层层推进、环环相扣,以点上的问题解决推动面上的环境提升。


坚持发挥社企的参与者作用是创建合力形成的关键要素。企业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市场主体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着巨大作用,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方,更是城市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参与者。通过广泛开展诚信企业创建、军企共建、村(社区)企共建,既调动了企业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又增强企业参与社会管理,承担社会责任的归属感与责任感。


勤俭社区利用流动人口老年群体做好文明宣传工作


浙江文明网出品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