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锦梅]弘扬志愿精神,文明花开嘉兴

发布时间:2019-03-27 11:07: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南湖 陈锦梅

  三月,在初春未退尽的寒意中,涌来了一股红色暖流。今年,是纪念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6周年。56年,雷锋精神中那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已成了温暖中国的精神暖流。每年各地都以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来迎接雷锋纪念日,嘉兴更是将“日常志愿活动”化为“文明嘉兴”的标签,用超越时空维度、跨越地域界限的“雷锋精神”来镌刻下一幕幕暖人的瞬间,让这股精神暖流成为永远流传的心灵读本与价值灯塔。

  社会越进步、国家越文明,对志愿服务的重视程度就越高,志愿服务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实践载体。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不仅彰显了个人文明修养也提升了社会文明风尚,他们不计个人得失、真心付出不求回报,真正做到了向雷锋看齐,提升了自己。如今的嘉兴,志愿者的身影几乎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小到邻里互助、社区服务,大到城市建设、赈济贫困,全市形成了一股争当志愿者的良好风气。正因为志愿服务力量日益壮大,才让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有了温暖感人的温度,更让国家精神文明建设事业越发有力、不断向前。

  嘉兴市每年都会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主题志愿活动,如防止网络危害的“净网行动”;服务孤寡老人的“暖冬行动”;助力残疾人的“阳光行动”;提倡垃圾分类的“绿色生活行动”。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拓展志愿服务范围,为弘扬雷锋精神,建设“文明嘉兴”奉献力量。一系列的社会志愿活动唤起了更多市民以志愿者的身份从事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事业。

  然而,不断壮大的志愿者队伍为社会注入正能量的同时,也出现短期化、运动化和供需不对接等问题。如何摆脱学习雷锋蜻蜓点水式的“三月来四月走”,让志愿服务深入人心。嘉兴市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创新社会治理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创新活动载体,搭建对接平台,整合各类公益服务资源,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社会化。力争做到志愿服务“天天有内容、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季度有品牌”,让每一天都是学雷锋纪念日,推动志愿者服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一个团队、一个组织的力量是无限的,志愿服务精神具有感染人、召唤人的力量,能够汇聚更多的爱心、传递无数的希望。

  文明没有地域之分,爱心没有国家之别,志愿服务的力量标志着文明的风向标,带领着人们向上向善。志愿服务精神将爱心汇聚在一起,以真情温暖着人心,把服务国家、奉献社会与个人成长有机结合起来,集聚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力量。将奉献精神变为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做出了新的更大的贡献。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