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象山

象山茅洋“好妻子”周赛琴 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

发布时间:2019-04-04 15:10:53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象山县文明办

  中午刚下班,家住茅洋乡茅洋村的周赛琴匆匆忙忙地赶回家,将米下锅后,趁着日头好,用轮椅推着瘫痪的丈夫出去晒晒太阳。

  从30岁到40岁,或许是一个女人最有希望、最有奔头的时光,遇见了自己所爱,孕育了爱情的结晶。然而对于周赛琴来说,这11年却是一段坎坷艰辛的道路,她要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撑起三口之家的一片天。

  在周赛琴的眼中,瘫痪之前的丈夫勤快、顾家、肯吃苦,是茅洋乡十里八村难找的好男人。那时候,在一家体育器材厂工作的黄伦宇每个月工资有3000余元,虽然算不上多,但小两口感情好,日子是过得有滋有味。婚后不久,他们的孩子出生了,对于未来,他们有了更多的计划和希冀。然而甜蜜幸福的日子没能持续多久,一场意外打破了他们平静的生活。2008年,黄伦宇在搬运货物的过程中不幸被压,导致下肢瘫痪,丧失了劳动能力。那一年,他们的孩子3岁。

  瘫痪后的黄伦宇能自己动手吃饭,但是大小便不能自理。公婆体弱多病,帮不上太多忙,周赛琴只能自己咬紧牙关一力承担下来。每天早上,她要扶着丈夫下床锻炼,每隔一小时抱着丈夫小便一次,每天为丈夫掏一次大便。她还要照顾年幼的孩子,抽出空来去自家的田地里忙活。每当夜深,别人早已进入梦乡,这个时候周赛琴还要为丈夫翻身、擦洗,防止身上长褥疮。

  也曾有人劝过周赛琴,要想想自己的未来,不要这样又苦又累地“傻”守着。她乐观地说,“这是我的家,有我的丈夫和孩子,我哪儿也不去。”可生活遭遇了这么大的变故,作为一个女人,周赛琴当然也会觉得辛酸。一想到这个家,她的眼泪只能往肚里咽。但当第二天太阳升起,她又是一个勤快、贤惠的好妻子、好母亲。

  夫病子幼,原先周赛琴根本没法出去工作,这些年来一家人靠着工厂的赔偿金生活。要供丈夫的医药费,还有孩子的学杂费,家没有进项,钱是用一点少一点。她只能对自己尽量节俭,新衣服都舍不得买。年复一年的辛劳中,孩子终于从步履蹒跚,到了可以自己料理学习和生活的年纪。去年,周赛琴找了一份工作,收入微薄,但好歹可以补贴一些家用。“做人做事要讲良心,夫妻间不能有难就分。”周赛琴说,“再困难我也会坚持下去。”

  这些年,周赛琴的付出,周围的人看在眼里。邻居们说她性格开朗坚强,逢人都是笑盈盈的,把丈夫也照顾得很好。妯娌石敏赛一谈起黄伦宇家,就连连感叹她“这么多年,过来真的很不容易”。而黄伦宇,谈起自己的妻子,说不出太多话来。倒不是无话可说,而是太多的情绪和言语翻滚在喉头心间,不知从何说起。半晌,他说了一句:能有这样的妻子,大概是他最大的幸运了。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