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明杭城打造更多“金名片” 杭州城投志愿服务再升级

发布时间:2019-03-26 15:01: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丁力 记者 万笑影 图片由杭州市城投集团提供

  万绿吐新,草长莺飞。在杭城街头,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成为春日靓景。

  3月23日,杭州市城投集团携手市直机关工委、杭州银行、浙江工业大学、上城区委等单位联合举办“为党旗添光彩建名城当先锋”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暨市城投万名党团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三周年活动,将“有序乘公交文明劝导”及“斑马线礼让互敬”志愿服务这份事业推向新的高潮。

  为文明助力,2016年3月,杭州市城投集团成立志愿服务队。服务队以维护公交站文明秩序为切入点,不断探索和实践,为市民提供多样丰富的服务活动,逐渐成为了杭州志愿服务中的一张“金名片”。

  满城好风景

  文明乘车蔚然成风

  上午8时30分,杭州九眼井广场,理发、量血压、磨剪刀……40余个便民志愿服务集中“摆摊”,吸引了众多群众。

  眼前的场景对杭州市城建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宋伟而言并不陌生。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作为志愿者一员,他每个月都要到杭城各个公交车站、社区等开展服务。这次,他所在的“摊位”为群众带来了免费手机贴膜服务,人气火爆。“志愿服务让市民们有了更多幸福感和满足感,也让城市变得越来越文明。”宋伟说。

  更亮眼的风景还在路上。在杭州火车东站、吴山广场等公交站点,乘客自觉排队站在护栏内等候上车,一旁,是穿着同样“红马甲”、满脸笑容的志愿者们手举“请排队上车,为杭城添彩”的标语牌。

  3年来,杭州市城投集团的志愿者们坚持在每月1日和11日的早晚高峰,到主城区的各个公交首末站对上车乘客进行排队候车的引导。如今,在杭城的200多个公交首末站和3000余个中途站里,杭州市民主动有序排队乘车已蔚然成风。

  作为最早开始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的城市之一,杭州的志愿者团队规模、费用投入、基础设施改造上都走在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城投集团已经组织文明劝导活动70余次,发动志愿者5万余人次。“公交文明排队志愿服务”也成为了杭城发动志愿者最多、涉及站点规模最大的公交站文明劝导服务活动之一。今年,这一服务连续第三年被评为“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之一,又入选中宣部主办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成为了展现杭州城市文明的又一张“金名片”。

  出行再升级

  斑马线前礼让互敬

  “广大市民在骑车、步行时请自觉遵守交通信号灯,文明行路,安全出行,过马路走斑马线,见着礼让的好司机,向他竖起拇指、递上微笑,用您的‘举手’之劳为善举‘点赞’。”活动当天,全国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市城投集团万名党团员志愿服务队队长孔胜东向大家发起了“斑马线礼让互敬”的倡议。

  早在2005年,市城投集团下属企业的杭州公交集团就率先在11路试点推出了“人行横道礼让”,随后逐步带动全城车辆共同礼让行人。如今在斑马线前主动停车让行,已经成为了杭城司机的习惯动作。

  “礼让是双向的。”志愿者张芳美来自杭州市直机关。去年4月起,市直机关工委党员也加入了文明劝导的队伍,并新增每月5日、15日、25日开展劝导活动。如今,越来越多人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文明出行。这个倡议让张芳美感触很深,“在服务中,我们经常看到斑马线前司机礼让行人,这也已经是文明杭城的一个标志。希望更多市民也为有礼的司机点赞,为城市文明建设再出一份力。”

  据介绍,杭州公交集团先前已开始开展“斑马线互敬日”活动,不少行人都主动为让行司机竖起了大拇指。4月份开始,互敬日活动将再次升级,每月11日,志愿者们将在杭州100个人流密集站点和36个人流密集的斑马线前手持大拇指KT板,为停车让行的司机点赞。

  服务更丰富

  亮出文明城市“金名片”

  让更多人一起加入到美好杭州的建设中,是杭州市城投集团万名志愿者服务的初心。在文明劝导基础上,市城投集团还联合市直机关、杭州银行、学校师生等开展了各种形式丰富的志愿服务。

  为鼓励更多市民文明乘车,2018年,市城投集团联合杭州银行开展了扫码返现活动,每月1日与11日,在主城区200个公交站内按秩序文明排队的乘客,只要用手机扫描志愿者出示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得2元车费的返现嘉奖。目前已经有万余人通过有序排队获得了车费返现。

  去年以来,市直机关以打造“红色钱潮”志愿服务品牌为载体,引导广大职工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更好的发挥“头雁作用”,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打好志愿服务组合拳,让志愿服务从一个个“盆景”变成一道“风景”。

  市直机关在服务中心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活动,广大干部职工以志愿者的身份,到全市各个办事窗口,进行文明陪跑,听取群众意见,通过找“痛点”、访“难点”、体验“不打烊”,感受改革成效,为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建言献策。

  此外,城投集团还有一张默默无闻、为民办实事的“金名片”:为市民办理公交、水务、燃气等个人事项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杭州城投综合服务中心,市民进一扇门就能办所有事。

  服务中心还在智能化营业厅建设上下工夫,为市民创建在电脑、手机等智能设备上随时随地就可以办理、跟踪业务的办事平台,通过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公交APP、“杭水e家”、燃气19营业厅等网上营业厅,提高服务中心“移动办事服务”能力,为杭州“助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公用服务保障。

  三年来,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为全面推进杭州“一城一窗”建设贡献城投力量,彰显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城投担当。当前,杭州正处于“一城”“一窗”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杭州志愿服务持续提升的考验期。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继斑马线礼让后,杭州市城投集团将为助力推进杭城文明,为在“后峰会前亚运”时代打造更多的杭城“金名片”贡献力量。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