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海宁

海宁社工公益服务周:28个优秀公益创投项目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9-03-25 16:54:4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宁市文明办

  为进一步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提升社区社会组织服务能力,经各镇(街道)推荐、组织初赛决赛评选,“热血芳华·青春不老——长者生命回顾”等28个项目被评为2018年度海宁市“厢里乡亲·七彩社区”优秀公益创投项目。在日前海宁市举行的第三届“厢里乡亲·七彩社区”社工公益服务周启动仪式上,这28个项目受到表彰。今天选取其中3个优秀项目介绍给大家。

  “热血芳华·青春不老——长者生命回顾”项目

  由海宁市椿熙堂老年社会服务发展中心申报的“热血芳华·青春不老——长者生命回顾”项目,关注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长山社区内的退休老年人。希望老年人通过回顾一生中最值得纪念的时刻、影响重大的积极事件,获得正面的自我评价,重新获得对自己人生的掌控感,从而以更平和、积极的心态安度晚年。

 

  项目运行过程中,社工通过调研,从服务对象需求出发,用一本相册记录其一生和活动掠影,让更多人了解他们的热血过往,使他们感受到社会和身边人对他们的关心与认可。项目经过破冰之旅、缅怀芳华岁月、回忆录经典回顾等6次小组活动,不仅使服务对象获得了幸福感,还提高了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丰富了他们的老年生活。

  本项目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所关注的不再是最困难的群体,而是那些曾经为社会做过贡献而晚年却社会参与度降低的人群,这个对象的选取为社区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鱼水情’——关爱退伍军人”公益服务项目

  退伍不褪色,由周王庙镇拥军协会申报的“‘鱼水情’——关爱退伍军人”公益服务项目,目标是让辖区内所有退伍军人了解这一项目,其中有一半以上的人能参与到项目服务中来,在参与过程中提升荣誉感、存在感、归属感,传递正能量。项目通过上门走访慰问、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参与志愿服务,进一步融洽关系,使退伍军人感受到社会和政府的关爱。

  例如,“军民是一家”服务是通过多种途径对56名服务对象进行走访、建立档案,并招募多位年轻退伍军人加入项目志愿者队伍,结合其他活动开展理发、量血压等便民服务。“忆峥嵘岁月·传优良美德”老兵生日会则邀请5对70周岁以上的老兵夫妻和30多名青少年一起开生日会,不仅为老兵们提供了一个叙旧平台,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还激励青少年要弘扬和传承优良美德,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老兵齐聚首·共话当年情”退伍军人联谊会则是以联谊会的形式,为退伍老兵们提供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同时与之共同探讨属地今后的发展方向和思路,一起为美好家园建设出谋划策。

  “重拾水乡记忆,打造品质海宁——民俗文化传承与发展”项目

  由南关厢社区志愿商铺联盟申报的“重拾水乡记忆,打造品质海宁——民俗文化传承与发展”项目,目标是在南关厢渔船码头为全市居民提供新鲜优质的水产品,帮助渔民创收;为居民提供跳蚤市场和便民集市,设立公益摊位开展窗口化志愿服务;重现南关厢渔市、开渔节特色民俗、水上送亲队风景线,丰富老硖石传统民俗内涵;挖掘海宁水乡旅游新亮点,丰富市民精神家园,打造品质海宁。

  在项目运行过程中,南关厢渔市得到常态化开展,在市民群众、往来游客中树立品牌。南关厢文创集市吸引了创业青年、困难家庭等加入,为居民提供了跳蚤市场和便民集市。“红暖关厢打更人”更是作为常态化志愿服务开展,每晚从广场至大瑶桥,再原路返回至广场,风雨无阻。

  项目的效果超过了预期,不仅规范了城市管理,解决城市路边乱设水产摊带来的不良影响,为市区居民就近购买新鲜水产品提供便利,还丰富了老硖石传统民俗内涵,唤醒新时代海宁水乡记忆。(海宁日报-记者凌姝燕整理)

标签:28个 公益服务周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