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芬]文明乘车 让出行更安全

发布时间:2019-03-22 10:00: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陈桂芬

  乘坐动车需要过安检,在包内发现疑似违禁品、危险品、限带品还需进一步开包检查,这本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日前,在瑞安动车站却发生了一起让民警匪夷所思的一幕:一名旅客在配合安检后,突然“暴脾气”发作,大闹一场,最终这名旅客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3月19日《瑞安网》)

  大家知道,坐动车、地铁等交通工具出行,都得过安检。乘客必须配合安检,这是对社会、对公共设施、对旅客安全负责。安全乘车,维护公共秩序很大程度上依靠乘客的文明来维持,不文明的乘车行为会危及大家的安全甚至生命。因此,提高乘客自身的文明素质,遵守乘车规则,乃非常重要。

  作为乘客,要自觉维护车站安全运营秩序、环境卫生及公共乘车秩序的意识。自锁刀、剪刀、长度超过10厘米水果刀等刀具和锤子等管制器具不能带上动车、地铁;类似发胶、杀虫剂、防晒喷雾、自喷漆等在瓶体标有易燃易爆标志的,超过200毫升的液体也不能携带乘坐动车、地铁的。这些基本常识上车之前就要知道该带或不该带,凡是规定不允许携带的,就不能有侥幸心理。凡是被车站安检仪器查到的,告之不允许携带的就要文明礼貌地配合安检部门处理。决不能将行李随便丢弃,更不能向安检工作人员、执勤民警发脾气,大闹车站。如果行为过激,把事情闹大,就有可能触犯了治安管理条例,甚至违法了国家法律。乘客千万不要一时冲动,否则害人又害己。

  没有规矩,就没有方圆。做人许多方面体现在行为上,我们要坐车,提前进站候车,自觉配合安检,务必做到人、票、证相符,有的人总是不配合,蛮不讲理;不携带危险品上车,总有人想方设法带上车;坐动车、地铁先下后上,坐公交车从前门上、后门下连小孩子也知道,许多大人却做不到。如果大家都遵守乘车规则,就会减少事故的发生,要知道有时候发生的事故是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是我们共同的心愿。车站、车厢是一个临时社会大家庭,我们要学会宽容、学会合作,合作是智者的生活方式,是智者的一种文明风尚。我们要坚守文明道德底线,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合作,只要乘车成为一种风尚,那么我们的出行就更舒心、更安全。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