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灵华]文化服务“精准滴灌”要讲“知民度”

发布时间:2019-03-21 17:37:00 来源: 浙江文明 王灵华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19日在上海强调,我国的公共文化服务正处在从“有没有”“缺不缺”向“好不好”“精不精”转变的关键时期。要让公共文化服务根植于群众需求,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上发力,要“精准滴灌”,不要“大水漫灌”。(3月20日新华社)

  2019年是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起始之年。“文旅融合新时代”,由各自为战实现攥指成拳。新形势下如何更精准地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民生诉求,在更高层面提升幸福群众指数。公共文化服务由覆盖基础,到精准提升迫在眉睫。

  “入山问樵、入水问渔”。公共文化服务改革“精准滴灌”的前提是要坚定文化自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民生工作导向。常言道:“问政于民”知得失,“问需于民”知冷暖,“问计于民”知虚实。公共文化服务的对象是全体人民群众,要照顾到全体人民群众的利益和需求。公共文化服务改革供给侧,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有的放矢。

  要以民生文化服务兜底,打造文化干部服务基层“网格化”工程。汇聚民意充实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提高公共文体服务质量、效率和社会化参与程度水平。有效形成具有“精准化滴灌”特色的公共文体服务资源配置机制、供给机制及文化服务标准化工作模式。

  要让公共文化服务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上发力,公共文化服务活动的方式应该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把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方式的顶层设计定准定好,方可把多样化的民生文化需求的实际问题解决到位。

  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全面盘活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率,让公共文化服务获得乘数级的放大效应。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提升惠民服务能力。统筹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整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各级公共文化服务馆所资源,实现APP共享,着力打通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紧盯改革,拓展文化服务效能。从“乡村艺术团”、“文艺快递”到“文化云”,紧随时代步伐。创新服务方式,丰富公共文化服务活动的线上、线下配送方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公共文化服务“精耕细作”走心,唯有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才能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文化利益。

  (浙江文成:王灵华)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