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慈溪

慈溪市美丽乡村建设成全省样板

发布时间:2019-03-19 17:01:18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慈溪文明网

  四通八达的柏油马路,鳞次栉比的楼房屋宇,湖光山色的诗情画意,美丽乡村建设让我市农村面貌焕然一新、魅力十足。日前,2018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名单公布,我市作为宁波市唯一一个县(市、区)上榜,成为省里推广的“美丽样板”。

  “十三五”期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决策部署,深化巩固“十二五”期间“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成果,以“1115”精品示范、“双百”风景线、“100+X”美丽宜居等工程为载体,稳步推进风景线、精品村、示范村、美丽宜居村和梳理式改造项目建设,积极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探索出了一条建设城乡发展融合度高、自然资源禀赋一般的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区新路径。

  以净为美,推动环境综合整治

  坎墩街道四塘南村紧挨着大片的种植基地,村庄洁净,风景秀美。村民胡宏铨每天都会把家里的垃圾分门别类地放进垃圾桶。“什么颜色的桶,放什么样的垃圾,这个我很清楚。”胡宏铨说,厨余垃圾基本上老伴做饭时直接都搞定了,现在家家户户都做垃圾分类,村子更美了。

  以净为美,推动环境综合整治。我市借力美丽乡村分类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处理”“生活污水治理”“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合力推进农村整体环境提升。推行生活垃圾前端减量路径,全面实施“以桶换桶”垃圾不落地收运体系,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的长效保洁机制;鼓励实施污水治理项目的村申报美丽宜居村创建,对实施片区开挖道路、绿化景观提升、房屋立面改造等环境提升项目优先实施补助;将梳理式改造村创建和“三改一拆”紧密结合,因地制宜开展拆危房、拆旧房、拆违规房,整合利用有效空间进行改造,逐步转变农村破旧凌乱面貌。正是这“分、治、拆”,使原本脏乱差的农村脱胎换骨。

  目前,我市已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社区)全覆盖,13个镇(街道)创建成为“污水零直排区”,全市334个村(社区)均实行生活垃圾“车载桶装,以桶换桶”密闭收运模式,创建省级森林村庄28个,获评省级“无违建创建先进县(市、区)”。

  以文为美,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傅家路村文化礼堂是我省首批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之一,内设乡风文明馆、三北学堂、民族亲和馆,周边建有文化公园和农民广场。这个集家庭文化、祠堂文化、村落文化、红色文化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是老百姓休憩健身的人气场所,也是传承传统文化的教育基地。

  山美水美人文美,美丽乡村散发无限魅力。刚刚跻身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行列的方家河头村,依山傍水,古木森森,遗留有徐福、王安石、王阳明等众多名人遗迹以及大量明清及民国建筑,是我市唯一保存完整的千年历史文化古村落,也是国内方姓第一大村。

  以美丽乡村风景线为依托,精品(示范)村为重要节点,我市大力推进“四美”乡村建设,着力开展“绚丽浙东”“锦绣田园”“海韵风情”“善美梨风”四条文明示范线建设,将地域文化的代表元素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中,不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与历史文化、乡风村韵等元素的有机融合。目前鸣鹤古镇和方家河头村被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双湖村等6个村被列为省历史文化保护村落,山下村等5个村入选浙江省及宁波市历史文化名村。我市还将农村文化礼堂、村落文化公园、宣传设施等项目纳入美丽乡村分类创建项目中,开展“家风评议”“文化走亲”等各类文化系列活动,赋予阵地独特的精神文化内涵,充分展现“景美、人美、生活美”的农村新风貌,丰富和充实了老百姓的精神家园。

  以富为美,助力美丽经济发展

  千年鸣鹤古镇,素有“鹤皋风景赛姑苏”的美誉,国药底蕴深厚,风景秀美绝伦,是我市目前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在政府主导兼顾各方利益的发展模式下,古镇焕发新姿,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特色镇,每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

  农业产业的发展也为新农村注入了新活力。坎墩都市农业生态园,正在打造一个融农业生产、农产品消费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都市后花园,已入驻各类农场50多家。其中占地3200多亩的坎墩大学生农创园是核心区块,现有大学生农创客28户,他们有知识、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用先进的理念和管理模式,引领着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子。

  把项目建设和村庄经营、农业产业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做大美丽经济。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依托人文资源和自然山水,大力助推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并发挥景区、农场和美丽乡村之间的互动效应,把村庄作为旅游景点来打造,大力提升当地“农家乐”、发展“民宿业”。目前,方家河头村、徐福村、山下村、万安庄村、大山村等被列入浙江省第一批和第二批3A级景区村庄。近几年每逢节假日,前往方家河头村、双湖村、山下村等地的游客日均达2万人次,坎墩都市农业生态园的游客人数也在万人以上,乡村旅游业已逐步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新亮点,农民收入的一个新增长点。

  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居民群众生活品质、建设美丽慈溪”为目标,我市通过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推动乡村建设由“单项突破”向“整体发展”转变,由“千村一面”向“各美其美”转变,由“物的新农村”向“人的新农村”转变,使村庄更美丽、环境更优美、生活更美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立项批复美丽乡村建设投资7亿元,已完成投资4亿元,创建省美丽乡村示范镇5个、特色精品村12个,宁波市美丽乡村示范镇4个、示范村7个、合格村86个。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