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镇海

镇海修伞匠老杨为居民"撑"起一片天 八年里义务修理近万把

发布时间:2019-03-18 16:44:03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镇海区文明办

  “年轻人觉得坏了买新的,但其实很多都是一些小毛病,修一下就好了,扔掉实在可惜。”

  在镇海招宝山街道涨鑑碶社区,有一位远近闻名的修伞匠杨天星,八年多时间里,他义务修理雨伞近万把。多日的阴雨天气终于告一段落,杨天星的修伞工作室也开始忙碌起来,不少居民拿着雨伞前来修理。昨天,记者来到涨鑑碶社区,一睹修伞匠杨天星的修伞手艺。

  早上9点多,记者来到杨天星的修伞工作室,一些居民正站在楼道里,排队等候着。

  记者看到,十几平米的工作室里,堆放着十几个红酒箱子,里面摆放着伞骨、伞轴、把手、支架等零部件。

  “以前,这些东西都是从别人丢弃的破伞里淘来的,后来大家都知道我会修伞,就主动把不要的或坏的伞送过来。”杨天星边和记者说,边拿起身边的老花镜,准备开始工作。

  只见他佝偻着身子,眯着眼睛,用手摸着伞骨,仔细地查看问题。“这把伞没什么大问题,就是伞骨断了,换一根就好了。”杨天星从工具箱里拿出完好的伞骨,用铁丝重新串起来,然后装上雨伞的中棒,缝合好伞面,短短十几分钟,一把破伞就修理好了。

  别看杨天星现在修伞如此利索,但其实之前没有一点经验,全靠摸索、自学。

  “年轻人觉得坏了买新的,但其实很多雨伞都是一些小毛病,修一下就好了,扔掉实在可惜。”杨天星说着拿出他珍藏的一把雨伞。“这是我修的第一把雨伞,当时手艺没那么好,只是用绳子固定住伞骨和伞面,较为粗糙,还修了好几天才完工。”如今,随着修伞次数越来越多,杨天星的修伞技术也越发娴熟,还把修伞从家里搬到了现在社区提供的工作室里,名气也越来越大,不少北仑小港、红联的居民也会找他修伞。

  “老杨不仅修伞手艺好,还经常在下雨天,把伞送给需要的人,还经常在其他地方摆摊义务修伞。”找杨天星修伞的几位居民纷纷向记者夸赞起来。

  只要有社区志愿者活动,杨天星就会主动参与,很受居民欢迎。“虽然现在生活好了,买把新伞也不贵,但大家的节约意识还是很强,能修的肯定要修,为了支持杨师傅,社区采购了一些雨伞的零部件提供给让杨师傅。”涨鑑碶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编辑:毛宁